澳专家:美国发起贸易争端将损害各方利益

2019年08月14日12: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9日电(王泉骄) 日前,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汉斯·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博士以及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代理院长罗震(James Laurenceson)博士接受了人民网专访,谈及对当下中美经贸争端的看法时表示,贸易战并非贸易战,是美国经济欲与中国 “脱钩”的表现,而此举将损害各方利益。

杭智科分析道,目前美国为实现脱钩正在发起几个阶段的行动,首先是挑起关税战;接着是进行技术战,以降低中国在特定技术领域的影响力,例如美国对华为进行的“围堵”;最终阶段则是将中国排除在信息技术等供应链之外。他认为,美国意图将中国从一些先进技术和市场中排除,迫使中国寻找替代技术或替代市场。其战略影响是通过迫使中国退出一些全球供应链,并阻碍中国融入仍受美国领导的先进全球市场,来减少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因生产减少或转移到海外,中国就业市场也将遭受打击。

罗震称,根据定义,贸易是一种双赢活动,减少贸易往来将使两方受损,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往来和就业都会受到波及。而这并非主要问题,真正的问题是美国显然有意迫使其经济和技术与中国脱钩,这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远超过关税问题。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世界贸易组织(WTO)“对美国不公”,并称美国或将退出这一全球多边贸易机构。根据WTO争端解决机制,世界各国可通过其化解经济摩擦、维护自身正当权益。而此次美国在未经WTO授权情况下,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挑起与中方之间的贸易战。

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史密夫斐尔中国国际商法与国际经济法(CIBEL)中心联合主任王恒在学校官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中美贸易战将如何影响澳大利亚》的文章。其中强调,美国威胁要退出WTO,并阻止WTO上诉机构的司法任命,这是前所未有的。WTO和多边贸易体制的边缘化意味着WTO无法解决全球贸易争端。这将损害全球贸易体系的可预测性,并可能导致保护主义抬头,这对任何国家都不是好事。

罗震也表示,中美经贸争端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澳大利亚依赖这个体系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只有当中美及其他国家在多边框架内解决问题时,各国利益才能最大化。

他说,目前贸易战对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可控的。而问题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产业价值链的提升,阻止美国公司向中国科技公司出售产品和服务,这是任何一个目标国家都无法接受的行为,全球许多国家对此表示不满。

杭智科指出,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既定目标是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能实现的,但不会达到大幅减少整体贸易逆差的程度。“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的,不依赖于中国,发起贸易战会将贸易逆差转移到其他国家。”同时,贸易战有益于美国海外投资流回内部,或外国投资者将生产转移到美国。他认为,美国在获得新投资后,能增加的就业机会有限,美国国内生产量仍然无法取代与中国的大部分贸易额。

包括沃尔玛和塔吉特等大型零售商在内的600多家美国公司签署了联名信,呼吁特朗普停止加征关税的做法,认为贸易战升级将伤害美国家庭、就业和美国经济。杭智科称,商业影响将使美国人的生活成本上升。实现美国投资增加需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大关税,而最终的关税由美国消费者支付,以创造保护主义壁垒。

6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指出,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杭智科提及白皮书时表示,中国采取的是防御立场,中国短期内没有方法抵消脱钩的负面影响。但总体而言,升级贸易战将损害中方利益。他称,中美谈判桌上还有一个选项,美国同意妥协和部分解决方案,例如华为案件。 罗震说,当美国的抱怨是合理的,中国应积极回应。另一方面,当美国提出的要求不是基于事实时,中国有正当理由坚持自己的立场。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