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成为世界第三大化石燃料出口国

2019年08月20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20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公共政策智库于19日发布了一份化石燃料出口分析报告,根据二氧化碳排放潜力对各国进行排序。澳大利亚成为仅次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三大化石燃料出口国。

报告显示,全澳每年人均开采约57吨的二氧化碳,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0倍。其出口的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潜力占全球的7%。换言之,当澳产化石燃料在海外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几乎高于世界上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出口排放量。

澳大利亚二氧化碳出口量如此之高的原因在于澳大利亚主要出口煤炭,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每单位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高。对此,澳大利亚研究所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里奇·默齐安认为,澳大利亚应考虑到气候变化的责任,将出口排放量计入总体排放量当中。

报道称,此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出席第5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时,拒绝与太平洋岛国达成共识,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

另外,澳大利亚石油生产和勘探协会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克康维尔称,澳大利亚天然气的出口,有助于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澳停止生产天然气,亚洲客户将使用其他能源,包括排放量更高的传统燃料。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经济与政策中心主任弗兰克·佐佐认为,这种说法是基于错误的假设。在很大程度上,澳出口的天然气可能会取代原本在其他地方生产的天然气,因而总体排放量大致相同。

阿德莱德大学能源技术中心主任格斯·内森表示,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澳大利亚需专注于为未来发展可出口的清洁能源,大规模出口氢气等清洁能源。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艾伦·芬克尔2018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至2030年,澳每年可能出口价值17亿澳元的氢气至日本、中国、韩国等国。(实习生 洪可俐)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