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史学家大卫·沃克:中国在亚太区域很重要

2019年08月21日09:5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悉尼8月21日电(陶社兰)73岁的澳大利亚著名史学家大卫·沃克(David Walker),刚刚在新州议会发布他的最新力作《搁浅的国家:白澳与亚洲》。这是他1999年出版的《焦虑的国家》的续集。这两本书,是他研究澳大利亚“亚洲观”的成果。他告诉中新社记者,澳大利亚如何确立战略定位和外交政策,是其回归亚洲的核心问题,而核心中的核心,则是如何对待中国。澳大利亚应该认识到中国在亚太区域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不仅来自历史,更来自中国的发展。

大卫·沃克1945年生于阿德莱德,1967年毕业于阿德莱德大学,1972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后来在奥克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迪肯大学任教,直至退休。

1991年,因为迪肯大学与扬州师范大学的合作关系,沃克第一次去中国。在他的印象中,扬州是一个安静的、美丽的小城,人口不多,外国人更是少见。工作之余,他喜欢在瘦西湖边散步,享受那份宁静。2015年,他第二次去扬州,扬州的变化之大,令他震惊。他认为,扬州就是中国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沃克与中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2012年11月,他被任命为首任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2013年至2015年,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沃克与中国30多个大学的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进行澳大利亚研究的交流合作。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民众生活富裕了,他们可以自由地从农村进入城市,从中国走向外国。在澳大利亚,有很多中国旅游者和留学生,就证明了这一点。”他说。

作为历史学家,沃克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澳大利亚与亚洲相互往来的历史研究上,特别是澳大利亚人对亚洲人及文化的想象和探究方式。他告诉记者,200年前,就有中国人来到澳大利亚,历史上,华人就对澳大利亚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是不容忽视的。现在,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事实上,中国不只在经济上,在文化、教育以及其他多个领域与澳大利亚存在良好合作,双方应建立更加友好的双边关系。

“退而不休”的沃克,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作为座右铭,依然与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往来于澳中之间,他常常把自己的感受跟朋友们分享。在他看来,澳大利亚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读中国历史。不了解中国历史,就不能理解现在的中国。澳大利亚和中国同处亚太地区,地理位置相近。尽管两国国情、体制、文化不同,但这不是坏事。应该承认各自的不同,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双方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合作。

沃克笑言,在北京住了3年,爱上了北京。他在世界上许多大城市住过,而北京,是一个安全城市,即使是夜里,也可以放心地在外行走。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的许多发展模式是成功的。中国城市治理的经验,值得赞赏。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