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研究:粪菌移植或可保护考拉免于灭绝

2019年08月23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22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21日发表在《动物微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粪便中的细菌移植或是确保考拉种群长期存活的秘诀。

此前有关报告指出,许多地区的考拉栖息地遭到破坏,考拉生存面临威胁。因而重新安置考拉种群成为保护考拉的一种方式。由于考拉饮食的专一性,它们不会食用来自不同地区的桉树叶。此前维多利亚州奥特威角曾经发生过一起事件,尽管有许多桉树可供考拉食用,但该地区70%的考拉却饿死了。

由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员米凯拉·布莱顿领导的、澳多所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从不同动物肠道中提取细菌,通过胶囊移植到原本没有这些细菌的考拉肠道中。研究小组发现,考拉肠道中菌群的变化能够使它们适应不同种类的树叶,这对于考拉种群的保护工作至关重要。

这些细菌被放置于一个胶囊里,这个胶囊必须相对“新鲜”,不能储存。布莱顿称,这也将是研究小组未来的研究重点。

此外,布莱顿称,那些服用了强抗生素来治疗衣原体感染的考拉也可能通过这一方式恢复它们的天然肠道菌群。当肠道菌群受到抗生素的扰乱后,考拉可能停止进食,有时甚至无法存活。而粪菌移植或可以在治疗过程中维持考拉的肠道菌群稳定。(实习生 吴永晔)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