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悉尼将首次设立澳大利亚华人专项博物馆

2019年09月13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悉尼9月12日电 (崔琳)悉尼将首次设立澳大利亚华人专项博物馆,展现华人在澳的历史地位和贡献,同时也可作为澳大利亚华人资料储存和研究中心。

澳大利亚华人博物馆(MOCA)建立项目启动典礼,12日晚在悉尼中国友谊花园举行。

距离有记载的第一位定居澳大利亚的华人已过去200多年。如今,不断增长的华人已成为澳大利亚现代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历史、移居和构成等方面都拥有着非凡的故事和卓越的贡献。为了弥补新南威尔士州对华人资料记载的空缺,澳大利亚华人博物馆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悉尼唐人街博物馆的建设工作。

澳大利亚华人博物馆委员会主席余森美致辞时表示,博物馆将运用电子技术真实地还原过去来澳华人在悉尼唐人街乃至新南威尔士州的生活和变化,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和深刻了解华人群体,这些宝贵的经历和历史将成为最珍贵的遗产。

博物馆将落户于毗邻唐人街的禧市(Haymarket)图书馆旧址,建成后,将具备收集、研究、考证、保存、展示和诠释华人在澳的历史、遗产和物质文明的功能,为公众提供咨询和访问服务。记录和保护与华人定居者有关的重要文化遗址、档案和物品等。提供基础教育课程、出版物、展览和活动等多种宣传形式,帮助观众了解澳大利亚华人历史文化。

澳大利亚华人博物馆委员会副主席、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费思棻说,澳大利亚华人博物馆的建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值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欢迎,这对华人和非华人都具有教育性,指导性,以及文化和社会意识保护的意义,帮助人们更正确了解和理解华人群体。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