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这场进博会的配套论坛,将为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问题搭建平台

2019年09月18日09:1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50天倒计时之际,9月17日,与之相配套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在北京举行。《环球时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并将汇集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商界人士为新时期的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司副司长陈超在解读会上介绍称,第二届论坛将于2019年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此次论坛总体将延续首届“1+4”模式,即采取1场开幕式(主论坛)加4场分论坛形式。在“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下,论坛将以“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世贸组织改革与自贸协定”及“电子商务”作为4场分论坛的议题,旨在把脉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应对全球经济发展新挑战。

在上述议题下,论坛开幕式将邀请1500位嘉宾出席,4场分论坛每场拟邀请800位嘉宾出席,总参会人数有望超越首届。届时,预计将有包括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及全球500强企业领袖等在内的50余位重量级政商学界人士担任论坛发言嘉宾,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为新时期的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陈超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来到十字路口,处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一方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遭到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双边和区域自贸协定纷纷出现,国际经贸规则和贸易投资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另一方面,新一轮工业革命正为全球经济再起航孕育着新动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旨在为全球政商学界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问题搭建平台,是中国为促进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新时期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陈超说。

“我很高兴WTO总干事要来到这场论坛,”在当天举行的解读会上,多名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表达了他们对此次论坛的期待,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就是其中一员。他在发言中表达了对“WTO会不会边缘化,会不会走向瘫痪或者是失去功效”这一问题的担忧,并希望中国作为WTO的主推手以及WTO最大的贸易国在论坛上为WTO的改革提出一些新观点、新举措。“我对这一场论坛的期待非常好。”他说。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由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WTO、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将担任合作单位。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