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进博会将为消费升级提供推动力

2019年09月18日09:43 | 来源:中国证券网
小字号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举行。在当前全球经贸形势更趋复杂的背景下,第二届进博会让世界继续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其所带来的溢出效应和磁场效应,将为中国消费升级提供推动力。

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外贸逆势上扬,保持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第二届进博会各项指标全面飙升,再次提供了有力注脚。与首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进博会展览规模更大,参展范围更广。虽然展览面积两次扩大,增至30万平方米,但仍然“一位难求”。

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第二届进博会的参展企业质量明显提升,展品科技含量提高,各参展企业在展品选择上更加突出专、精、尖、特,力求代表本国本行业最高水平。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进博会成为满足我国居民旺盛消费需求的窗口,一大波展品在会后逐步落地成为商品,进入千万中国居民家中,为国内消费升级提供优质供给。可以预见,第二届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将继续放大,为中国消费升级提供推动力。

进博会的磁场效应进一步加强。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将增设自动驾驶体验区,让参会人员近距离感受智能与汽车的交融;5G、无人机物流等都将推出新应用;“双子座”龙门铣床、料箱型堆垛机及防雾膜等新产品、新科技都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完成首秀。

吸引各国企业的,不仅是进博会自带的硬实力,更是中国营商环境所具有的软实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越来越高、程度越来越深、开放气场越来越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即将召开的第二届进博会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对来自全球的技术、人才、资金、产品等,增加进口,扩大开放,拥抱世界,实现内需与外需的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平衡,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