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新西兰学汉语的学生人数增加 兴趣是最大原因

2019年09月24日08:5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编译报道,新西兰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学汉语的新西兰学生人数明显增加,有汉语教师表示兴趣是学生们选择学习汉语的最主要原因。

三年前,当Angeline Tan在一所奥克兰小学教汉语时,只有80名学生对这门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感兴趣。但现在,Tan的学生增加到180人,汉语普通话已经成为新西兰一门热门外语。

Tan每星期上两次课,来自New Lynn的Arahoe School学校学生们加入到她的课堂,除了学习汉语,还能接触更多的中国文化。她的课堂也不局限于汉语,还包括各种小游戏、小品、歌曲和小手工,比如制作京剧脸谱。

Tan说,与新加坡学生相比,新西兰学生学习汉语不是为了“学术”,更多是兴趣。学习一门语言,相当于接触一种文化。她通过寓教于乐,将“深层次”的普通话教学融入其中。在Arahoe School,约有9%的学生是华人。这所学校已经获得教育部的拨款,开展亚洲语言课程。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西兰中小学学习汉语人数为64,874人,较前一年的56,000人有大幅增加。新西兰中国委员会(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主席Don McKinnon爵士称,新西兰需要更多的外语人才,尤其与中国的贸易、投资、旅游、教育和移民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强,“我们呼吁政府加快招募有资历的中文老师,让新西兰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并与之互动。”他说。

Tan称,她所在的学校重视汉语普通话教学,一二年级学生有普通话学习助理,三四年级学生如果感兴趣,会有专门的老师教普通话。她负责五六年级学生的教学,当然这些都建立在学生的兴趣之上。中文周期间,中国书法家还将到访Arahoe学校,一个中国舞蹈团将提供表演。

Tan还说,她喜欢教普通话,是因为学生们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这反过来也唤醒了她对自己本民族文化的理解。

新西兰中文周从2014年开始举办,目的是促进新西兰的汉语学习氛围。2019年的新西兰中文周已于9月22日开始,将于9月28日结束。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