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挑战刻板印象 澳大利亚华裔女性追求独立性

2019年10月22日09:0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0日电 近日一项全澳性调查指出,与澳大利亚非华裔相比,华裔女性更可能在性别、家庭和女性权利等问题上持进步的观点,并愿意追求事业,保持独立性。

悉尼华裔开房产公司

澳广网19日报道,数据显示,63%的澳人不同意“如果更多女性留在家里看孩子,澳大利亚社会变得更好”的说法,该比例在澳大利亚华裔中上升至77%。同时,华裔更可能认为澳大利亚普遍存在性别歧视(53%),在非华裔中,该比例仅为40%。

据悉,17年前,华裔露菲娜(Rufina Djo)在悉尼西郊开设了自己第一家房地产公司。虽然创办公司是丈夫的主意,但露菲娜称“实际上是我创办并经营的公司”。“即使在中国,我妈妈也一直在工作。”

此外,华裔女性不一定参与主流的性别平等运动或女权运动。对此,露菲娜说:“我们对这些运动没有真的感兴趣,从小就没有这样想过。”

华裔女子打破女性无能力预期

据了解,33岁的华裔薇妮·叶(Wenee Yap,音译)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法律讲师。她发现,自己不得不“打破一种女性无能力的预期”。薇妮·叶有时觉得有必要邀请白人男性商业伙伴参加会议,这只是为了迈出第一步。“之前有客户跟男性同行打招呼,并询问他一些策略,大约两分钟后,他们就不说话了,这是因为我在他们面前开始说话了。”

据了解,薇妮·叶的世界观也受到了家庭暴力的影响。从马来西亚移民澳大利亚后,薇妮·叶的妈妈有了一位新丈夫。对此,薇妮·叶说:“我10岁的时候,有一次,他们打架了,妈妈让我报警,我照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家暴开始升级,16年后,薇妮·叶的妈妈离开了第二任丈夫。

养成独立习惯很重要

据悉,现年25岁的克里斯汀·邓(Christine Deng,音译)是Oaktree的一名管理者,她的父母都出生在中国广州,并在20岁出头移民到悉尼。在克里斯汀·邓出生后,他们一家搬到了墨尔本。5年前,克里斯汀·邓的爸妈分居了。她说:“我妈妈是基督徒,除非有减轻罪责的情况,否则她不会选择离婚。”爸妈分居使得克里斯汀·邓对婚姻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件事情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女性,能够独立,不需要依靠家人来获得安全感这一点很重要。”

目前,克里斯汀·邓负责管理海外项目。她说:“试图理解我的文化身份与理解我的性别身份不同。”

大学毕业后,克里斯汀·邓第一次开始找工作时,她更担心的是自己的种族,而不是性别,会在招聘过程中遭到区别对待。同时,克里斯汀·邓意识到澳大利亚很少有非白人女性担任领导者角色。“作为一名亚裔女性,我感到自己非常独特。”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