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变“害”为宝 新西兰最大鹿企Alpine Deer的中国情缘

——探访新西兰沃利斯家族创业故事

沈诺
2019年11月0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11月7日电 鹿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药用动物,古时就有“鹿身百宝”的说法。而在20世纪60年代的新西兰,野生鹿群泛滥成灾,被当地人视为有害动物。据新西兰最大鹿企Alpine Deer创始人提姆·沃利斯回忆:“那时漫山遍野都是鹿,新西兰政府雇佣猎人射杀泛滥的鹿群。我突然想到,将鹿加工出口不是更好的选择吗?不仅物尽其用,还能为新西兰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新西兰最大鹿企Alpine Deer创始人提姆·沃利斯讲述创业故事

新西兰鹿灾救治英雄

提姆·沃利斯是新西兰有名的航空企业家,也是全球养鹿业的领导者。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他创办了首个战斗机博物馆,开创了用直升机捕捉活鹿的先河。提姆·沃利斯1938年出生于新西兰西海岸的一个木材商家庭。由于热爱飞机,27岁那年,提姆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架直升飞机,自此打开了他创建直升机商业帝国的大门。

20世纪60年代泛滥成灾的鹿群让提姆·沃利斯发现了巨大的商机。他组织直升机团队在山林中大量捕鹿,将捕捉的鹿群带回特定区域散养,把鹿肉加工出口欧洲,开辟了新西兰的鹿产业。到20世纪80年代,鹿在新西兰已经由有害动物变成了农牧资源,提姆·沃利斯也因此成为新西兰以及全球鹿产业的领导者,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姆·沃利斯在新西兰开创用直升机捕捉活鹿的先河

半个世纪的中国缘

提姆·沃利斯还率先将新西兰鹿茸等产品销往中国。1966年,提姆·沃利斯受朋友邀请到中国考察。在此过程中他得知,不同于西方人眼中的肉类食材,鹿在中医文化中被视为能带来健康和活力的滋补良品,这为沃利斯家族生产鹿营养滋补品提供了灵感。

数十年后,提姆·沃利斯提起这段中国缘分仍然记忆犹新。“1966年,我的中国朋友邀请我到中国。我们一起去工厂时,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鹿产品,他们减掉了鹿角顶端的茸毛(即鹿茸)用于中药材加工,我突然意识到,在新西兰我们也可以这样做。”

Alpine Deer到中国工厂参观

50多年来,沃利斯家族一直秉持这一生产理念,并长期与中国开展贸易往来。提姆·沃利斯本人也是一位“中国迷”,除工作和考察外,他还会到中国旅游。“我喜欢黑龙江,我带家人去过哈尔滨。”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开着直升飞机上班巡鹿,是沃利斯家族特别的工作内容。为扩大产业规模, 此前Alpine Deer还收购了尖塔站山谷养殖红鹿。由于尖塔站牧草繁茂,水质纯净,如今企业已养殖超过数万头红鹿,为企业生产加工提供优质原料。如今,提姆·沃利斯已经把Alpine Deer交给了长子乔纳森·沃利斯来打理。乔纳森传承了父亲提姆的经营理念,以天然放养的方式养殖鹿群,确保生产出健康、优质的鹿产品。

开直升飞机上班巡鹿是乔纳森·沃利斯特别的工作内容

作为新西兰最大的鹿副产品制造商和出口商,Alpine Deer的鹿产品出口份额占新西兰鹿产品市场总额的70%以上,现已是传统干鹿产品、鹿粉和鹿制剂(包括药片和胶囊)的领先制造商,产品出口遍布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乔纳森·沃利斯相信,企业未来的机遇在中国。“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长期扎根中国市场,推广品牌和系列产品。”他说,在拓展中国市场过程中,家族与中国半个世纪的情缘,不仅让他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也让他在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我们打算与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创新产品,开拓新一代更高效的消费者渠道,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合作和缘分将会一直延续。”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