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华裔家庭送子女回国交长辈照顾现象越来越普遍 

2019年11月28日12:22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7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研究发现,悉尼华裔移民家庭要支付高昂的房贷及生活开支,财务压力沉重,因而促成了一种新现象——这些年轻父母将年幼子女交给中国的祖父母照顾,以节省托儿费,产生了一批“卫星婴孩”。

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对悉尼一个华裔移民聚居的市镇进行研究,发现该区有19名婴儿被送往海外与祖父母暂住。报告称,这情况越来越普遍,5岁或以前与父母暂时分离的婴孩,平均在海外居住20个月。

研究指,部分移民家庭没有亲人在澳大利亚,欠缺支持,他们于是将年幼子女送回祖(籍)国让祖父母照顾,以便全职工作或上学,造就了“卫星婴孩”的诞生。

孟先生(Ben Meng,音译)及Sophin Ding夫妇就是例子。他们2019年9月将刚满1岁的幼女Valerie交给四川的外祖父母照顾。孟太称:“她离开后,我在机场嚎啕大哭。那一刻,我在想我不应该送她回去。我感觉糟透了。”不过,知道女儿由自己的父母照料,而非托儿所,令她稍感宽慰。

两夫妻与女儿相隔9000公里,平时透过微信共度亲子时光。孟太称:“我们每日都上微信,查看有没有Valerie的照片传过来。她是不是剪了头发?今日发生什么?虽然她不在身边真的很轻松,但我不想错过了看着她成长的时间,我已经错过了她最初几步。她在中国时学会走路。”

西悉尼大学(WSU)移民研究员Shanthi Robertson称,财务负担是父母选择将子女变成“卫星婴孩”的主因,“他们可能持临时签证,不能使用政府资助的托儿服务,在墨尔本及悉尼等城市,生活开支真的很昂贵。”

除此之外,文化因素也是促成“卫星婴孩”的关键。Robertson称:“这情况在三代同堂概念普遍的国家很常见,由祖父母在孙子女的生活扮演重要角色。”她称,她所访问的父母多数都同意,把子女送到海外是困难的决定,“我认为父母视之为长远给予子女和家人更好生活而作出的牺牲,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在当下能为子女做的最好的事。”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