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山火持续肆虐 多界伸出援助之手

2020年01月0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月7日电 (王泉骄 实习生 沈诺)持续数月的澳大利亚山火仍在肆虐当中。高温、干旱及强风等自然因素使得山火灾情持续恶化。目前澳大利亚各界及多个国家纷纷伸出援手,共同应对灾情。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7日,火灾已造成25人死亡,3人失踪,数千所房屋被烧毁,过火面积达600多万公顷。据澳大利亚保险委员会估算,自2019年9月以来,山火给全澳造成高达7亿澳元的损失。近9000人寻求保险索赔,索赔人数还将显著上升。

澳大利亚山火灾情(图片来源于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

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灾情最为严重。由于近日创纪录的高温和强风天气,新州山火再次加剧。目前该州仍有至少135处山火正在燃烧,其中70处火势尚未得到控制。此外,有1588栋房屋遭火灾摧毁。在过去几日,熊熊大火席卷了新州南部高地。一些居民仍在保卫他们的住所和财产,而另一些人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家园被夷为平地。新州农村消防局方面表示,南部海岸新增两人失踪,这意味着总失踪人数上升到3人。

在维多利亚州,已确认有2人因火灾死亡,过火面积逾120万公顷。虽然降雨暂缓了灾情,但仍然无法平息火势。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表示,确认有至少200处房屋被毁,这一数字或将继续增加。维州东北部和东吉普斯兰岛遭受重创,成千上万人从此处撤离,当局还启用了陆军直升机及皇家海军舰艇帮助当地居民和游客。

澳大利亚山火灾情(图片来源于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

与此同时,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旅游胜地袋鼠岛情况紧急,岛上三分之一土地被烧毁。人们担忧岛上的部分物种已在火灾中灭绝。昆士兰大学研究员丹妮尔拉·特谢拉对此表示,袋鼠岛北海岸的一鸟类重要栖息地已被烧毁,其中包括一些关键的筑巢区。

有关专家称,这场持续的山火对澳大利亚野生动物而言,是“毁灭性大屠杀”。最新数据显示,超过2万只考拉在大火中丧生。来自悉尼大学的生态学家估计,近三四个月以来,将近5亿只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被烧死。

此外,连日来山林大火所产生的烟雾已席卷澳大利亚全境,PM2.5指数创历史新高。包括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墨尔本在内的多个首府城市连日笼罩在一片烟雾当中。浓烟甚至飘过塔斯曼海“抵达”新西兰,奥克兰上空也被橙色烟雾覆盖。

消防员正在作业(图片来源于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

连续数月的作业使不少消防员疲惫不堪。当下仍有数千名消防员在救火第一线奋斗,志愿消防员也是消防队伍的主力军。以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为例,该机构拥有正式消防员900余人,志愿消防员超过7.2万人。据悉,澳国防军预备役军人也首次参与到救火队伍中来。

尽管灾情已经极为严重,澳大利亚警方仍逮捕了不少“好事者”。据新州警方透露,目前有二十余人涉嫌故意纵火,其中包括不少未成年人。

6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召开记者会宣布,将设立新机构进行救灾和重建工作。对此,联邦政府前期已投入20亿澳元。多个国家也伸出援手,帮助澳大利亚灭火。澳大利亚各界也在积极进行捐款,捐款总额现已达到约2500万澳元。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