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人为因素或加重山火灾情 澳警方逮捕180余名“好事者”   

2020年01月08日13:39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月8日电 1月8日早上,澳大利亚悉尼再次遭遇空气质量危机。一夜之间的风向变化将新南威尔士州无数山林大火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吹响市里,悉尼市内能见度极低。澳大利亚山火目前仍在多个州省肆虐。大火已造成25人死亡,近2000座房屋被毁,过火面积达600多万公顷。澳警方发现,除干旱、高温等自然因素引发的山火外,竟有不少“好事者”蓄意纵火,试图加重灾情。

澳大利亚东海岸山火分布情况(图片来源于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手机软件)

2019至2020年山火季以来,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对超过180人采取法律行动,轻则是警告,重则为刑事指控。这其中包括40名未成年人。据新州警方统计,在涉嫌违法人员中,24人被指控蓄意纵火,53人涉嫌未遵守全面禁火令被起诉,47人涉嫌向地面丢弃点燃的香烟或火柴被起诉。2019年11月,一名志愿消防员涉嫌在多处故意纵火被逮捕,一边放火一边救火的行为令澳媒直呼不解。

目前新州警方已经成立了特别行动组,打击相关犯罪行为,并鼓励社区将手机、行车记录仪或其他设备录制的的影像和图片作为证据上报警方。根据新州相关法律法规,纵火导致过失杀人者,最高可判处25年监禁;纵火并任其蔓延,最高可判处21年监禁;在全面禁火令下点火,最高可判处监禁12个月或5500澳元罚款,或两种处罚兼施。(王泉骄)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