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直播回顾:澳新战“疫”公开课第二讲 “雷神山三剑客”教你防疫知识

2020年04月08日22:0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4月8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澳新频道、人民视频、环球网联合推出澳新战“疫”公开课第二课邀请了奋战雷神山医院的三位专家在线分享救治故事,介绍专业防护方法和经验。

为帮助澳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用科学正确方法应对疫情,本次公开课携手南方健康邀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呼吸,重症医学和感染的一线专家程真顺、彭志勇以及梁科,组成“雷神山战疫三剑客”参与直播,回答澳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问题。

直播回放请点击此处

在谈到病毒预防时,专家表示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个人防护角度来讲,因为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高于SARS, 其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所以戴口罩是最佳防护手段。其次,病毒通过接触,可能会附着在手上、皮肤上,进而接触到呼吸道。所以接触预防也是很重要的,需要勤洗手。同时,在密闭环境里有可能会有气溶胶传播,所以要注意通风。

在谈到病毒传播途径时,专家表示,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果病毒通过眼睛或其他黏膜,而非呼吸道进入人体,造成感染的概率较低。因为人体的粘膜屏障较为完整,目前也还没有明确案例表明病毒是通过眼睛或黏膜感染的。但如果从公共场所回到家,也应当勤洗手、勤洗脸、勤洗头,养成习惯。专家还表示,除了个人卫生外,从外面买回来的东西,包括邮件快递等,也需要注意消毒,建议先在外面放置一段时间再带进房间。

被问及如何佩戴和摘卸口罩时,专家称,口罩有内外标识,且有金属条。需要捏合鼻梁上方的金属条,使其贴合鼻梁的形状,减小口罩和面部的缝隙。另外要注意的是,口罩的佩戴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在摘口罩的时候,尽可能不要接触口罩外侧,要从后方卸下口罩。如果手无意间碰到口罩外侧,不用太过紧张,只需对双手进行消毒即可。

在谈到识别和自测时,专家说,新冠肺炎目前有五大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肌肉酸疼以及呼吸困难。建议出现以上症状的人,如果是轻症,可以在家隔离观察,出现重症的,需要尽快去进行病毒检测。

专家还表示,留学生居住在合租环境中,大家共用卫生间和厨房,被传染风险较高。需要大家每天做一个自我评估,看有没有发烧或肌肉酸痛的情况。一旦公寓里有人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建议立即自我隔离。即使没有人出现相关症状,也不要聚集,同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

在回答年轻人是否感染几率更低时,专家表示,新冠肺炎普遍易感,任何人群都有可能感染。虽然目前年轻人重症比例低,死亡病例较少,但并不是没有年轻人重症及死亡的情况。所以任何人群都需要重视防护。

在直播过程中,三位专家还对雷神山医院以及自己的工作内容进行了介绍。直播课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直到最后,仍在医院忙碌的三位专家才摘下口罩。看到三位专家的面孔时,许多线上观众表示很感动。(肖牧雪)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