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邀钟南山进行线上座谈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2020年06月22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6月22日电 近日,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线上座谈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与悉尼大学查尔斯·珀金斯中心学术总监史蒂芬·辛普森进行视频连线,分享中国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方面的成功经验。

钟南山在交流会上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钟南山肯定了澳大利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果,有效地控制了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和病死率。

在谈及中国的战疫经验时,钟南山梳理了抗疫的时间线,介绍了中国的防控策略。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高,而干预措施可以有效减少病毒传播。在发现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情况后,中国采取了强力的抑制措施,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实时播报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数量。中国实施了联防联控机制,并落实到了基层,做到了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而防控的关键,是要做到与他人保持距离以及佩戴口罩。

提到近日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爆发的疫情时,钟南山表示,突增的病例既有可能是通过“人传人”感染,也有可能来自于环境或食物的感染。对此北京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严格检查进口生鲜食物,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排查,切断继续传播的可能。

钟南山指出,新冠肺炎基本属于自限性疾病,80%以上的患者可以自愈。瑞德西韦、羟氯喹等药物的疗效有待进一步证实。但研究表明,莲花清瘟胶囊对轻症及普通患者有效。

钟南山称,“群体免疫”的预防策略不可行。要建立“群体免疫”,需要有60%至70%的人群感染,这意味着全球可能会有6.95%的人口死亡。想要建立“群体免疫”,还是需要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而疫苗研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也需要全球的合作。

此外,钟南山与辛普森就新冠重症是否和病人原先的疾病相关进行了交流。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会和其他疾病合并,带来严重的合并症。在中国,新冠合并症主要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

最后,双方谈到了新冠病毒给人们带来的启示。钟南山表示,在中国,人们常常讨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现在我们也要重视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不要食用野生动物,从源头上杜绝病毒传播。 (肖牧雪)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