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多元族裔同庆2020毛利新年

2020年07月2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23日电(王泉骄)由新西兰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与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惠灵顿市政府协办的2020毛利新年庆典,于近日在惠灵顿中心公园公房署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毛利族、中国、印度、欧洲、非洲等十多个族裔的近百名嘉宾共同庆祝毛利新年的到来。

俄罗斯族裔为庆典带来传统舞蹈(摄影 张健勇)

毛利新年(Matariki)“马塔瑞基”一词在毛利语中是“昴星团”之意,根据毛利族农历,昴星团的升起预示着旧年的结束和新一年的开始,星团越亮预示着下一季的收成越好,2020年的毛利新年定在7月15日。在传统观念上,毛利新年还有着缅怀逝者、庆祝新生的意义,毛利族社区通常举行各类文化活动,随着新西兰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毛利新年逐渐成为各族裔共有的文化庆典。

印度族裔为庆典带来传统舞蹈(摄影 张健勇)

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舞蹈(摄影 张健勇)

一段热情洋溢的卡帕哈卡歌舞表演拉开了庆典序幕,十几个族裔的表演者们接连奉上了精彩的歌舞表演。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现场推出了中国饺子体验工坊,让近百名观众现包现煮现吃饺子。此外,还为观众献上新疆维吾尔族舞蹈、竹笛独奏等富有中国特色的表演。

中国美食饺子工坊体验活动吸引嘉宾参加(摄影 张健勇)

新西兰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出席活动并致辞称:“惠灵顿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城市,来自四面八方的族群都能在此获得温暖与关爱,我们将继续相互支持,努力将惠灵顿打造得更加温馨、美好。”

新西兰国会议员布里特·哈德森表示,很高兴参加这一多元文化盛事,并看到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连续第二年举办毛利新年庆典,今年又有了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的参与及惠灵顿市政府的支持,希望这个庆典越办越好。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新两国都得到了较好控制,2020毛利新年庆典也是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时隔数月以来首次参与主办的接近上百人的庆典活动,各族裔能够再度欢聚一堂同庆佳节,意义特殊。作为一场多元文化盛事,毛利新年庆典不仅是向新西兰民众展现中国文化风貌的一个窗口,也是华人朋友了解其它族裔的友谊之窗,希望借助此类庆典活动推动文化融合,共同营造实时互动、互助友爱的人文交流格局。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