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带动新西兰农产品出口增长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陈效卫

2020年07月27日1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西兰贸易部长戴维·帕克近日表示,虽然新西兰总体出口受到极大影响,但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却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对新西兰经济的影响。

  根据新西兰主要智库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报告,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但得益于中国等亚洲市场强劲需求,今年以来乳肉制品等新西兰第一产业出口收入不降反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亿新西兰元(1美元约合1.5新西兰元)。

  自201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新西兰对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占总额的23%;进口总额中的16%来自中国。新中关系促进会执行董事雷切尔·梅德门特表示,今年前5个月统计数据显示,新西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食品进口来源国。3月至5月,新西兰对中国出口额达44.5亿新西兰元,相当于对整个亚洲出口额的一半。

  今年3月初,新西兰猕猴桃进入采摘季。受疫情影响,采摘和包装人手不足。为此,新西兰出口中国的猕猴桃包装进行了调整,运抵口岸后再进行分装。上海港为这些猕猴桃积极寻找快速通关办法,包括给予特别通道、对企业申请的入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随报随批”,对靠港猕猴桃“随到随查”,对送实验室开展农药和重金属检测的样品“即到即检”。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日前出席在奥克兰举行的新中商业峰会时表示,对华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面对疫情,双方应继续加强在自由贸易、优化营商环境、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阿德恩肯定中国营商环境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并强调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新中贸易的基石,两国通过达成自贸协定升级等行动,向全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

  (本报堪培拉7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16 版)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