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进博会进一步彰显中国开放诚意

2020年07月30日15:4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第三届进博会将在99天后在上海举行。这是疫情袭击下世界的一个利好消息,对在战役情和复工复产复市的双条战线工作的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朋友,是士气的提升和鼓舞。

2003年来袭的SARS到天热就消失了,这次新冠疫情特别严峻,在炎热的印度、非洲,在寒冷的北欧都蔓延、侵害人类。“地球村”欢乐的、节日般的东京奥运会,迪拜世博会都不得不推迟了。然而,中国(上海)进博会如期举行,意义非凡。

2018年11月,中国首次举行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在融入全球化过程中,以廉价的劳动力、巨大的市场、广袤的土地等红利,进出口强劲,尤其是出口,成为拉动经济的“一驾马车”。进出口额中对欧美明显具有顺差,“卖卖卖”做得相当出色,发达国家的日用品的50%以上,发展中国家日用品的70%以上,都是“中国制造”。笔者十余年前曾公务去也门,一位超市老板是上海人,他对我说,他们超市里的货物95%是中国货。

而召开进博会,让中国人“买全球”,则展示了中国开放的诚意。

从外贸理论上看,全球化的重要标志是外贸的发展。出口与进口是一对孪生兄弟,互通有无、互惠互利:出口是创汇,进口是用汇。出口是“自己赚钱”(让外国人买自己的产,占领外国市场),出口有利益驱动,具有主动性。进口是“让别人赚钱”。然而,进口虽有被动性,但它能获得国外先进、优质、独特产品和技术,这些年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与引进、使用国外的先进器具有关联的。举行进博会,诚邀外商,变被动为主动。进博会是“在自己的地盘主动做外国货的广告”,充分表现扩大开放的诚意。

记得举办第一届进博会时,开始美国政客抵制中国的做法,以各种方式阻止美国的大企业来中国参展。以后,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驱使美国企业来中国,“多么好的做生意的机会啊”,政客难以阻止,结果,美国有专门的馆,参展和签订项目的数字还相当可观。这次,新冠疫情下,我们深知,单边化、逆全球化会有一定程度的加剧。然而,中国举办进博会尽管困难不少,但招展的趋势十分向好,上海的成绩在不断鼓舞我们的信心。而且,进博会的实践,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和构建,是顺应世界人民意愿的、遵循全球化发展规律的一个利国利民利世界的好提法,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共享红利,共谋发展。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