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移民数量急剧下降 “海归”却大幅增加

2020年09月02日09:1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9月1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网编译报道,英文《先驱报》报道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的一名移民专家说,尽管由于疫情,新西兰移民数量急剧下降,但新西兰的净流入人口却达到了历史高峰。

移民基本“暂停”

自2020年1月以来,由于疫情,各国政府都实施了国际旅行限制。新西兰也在3月份关闭了边境,只有新西兰公民和居民能够入境。

社会学家Paul Spoonley教授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的月度数据显示,入境和离境人数都下降了近90%,这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大大改变了进出新西兰的人流量。

他说:“有史以来移民流入和净移民人数最高的时期(2013-2020年)暂停了。”

“在过去的十年里,新西兰每年人口增长的三分之二来源于入境移民。不过,在未来一两年,移民的缺乏将严重抑制新西兰的人口增长。”

Spoonley补充道:“有人预测,在2023年之前,国际移民流动的‘新常态’可能都不会出现。”

“海归”人数达历史高峰

尽管新西兰实施了边境封锁措施,但是,新西兰统计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的一年里,净流入人数增加了7.94万人,使新西兰人口增长了2.1%(即105500人),达到502.5万人。

具体来看,入境人数增加8.7%,至15.39万人;离境人数减少16.6%,至7.45万人。入境人口中,新西兰公民最多,为4.55万人。

Spoonley表示:“移民突然停止,令人吃惊。不过,截至2020年6月的一年里,尽管有4个月处于封锁期,移民人数减少,但新西兰的入境人数大幅增加,离境人数大幅下降。”

“就移民人数而言,这是最不寻常的年份之一:净流入人数非常高,处于历史高位,哪怕是其中四个月的人口流动很少。”

9月23日,新西兰将修订人口数据,以全面纳入2018年人口普查结果。

“海归”能取代移民吗?

Spoonley说,返回新西兰的主要群体来自澳大利亚。由于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在澳新西兰人很难获得某些当地福利。

他说,虽然从澳大利亚回国的新西兰人有各种各样的技能,不过,从世界其他地方回新的人,往往教育程度更高,素质更高。

Spoonley认为,政府现在需要集中精力,利用这些“海归”,帮助新西兰从疫情中复苏。目前新西兰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

他说:“就目前而言,除了边境管理和入境后的隔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对他们是一种‘不干涉’的方式。考虑到新西兰重新接纳移民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那么,为什么不把重点放在这些‘海归’身上呢?”

Spoonley说,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例如:他们的技能是什么,他们是否找到了工作,他们将去新西兰哪里,是否能代替之前的技术移民等。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