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蜇人树”含剧毒

2020年09月21日10: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微特稿】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剧毒的金皮树内发现一种神经毒素,类似蜘蛛毒或蝎子毒。这种树因此会“蜇人”,使不小心触碰到的人疼痛难忍。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分析这种毒素分子结构,揭开金皮树剧毒原因,研究报告刊载于17日出版的美国期刊《科学进展》。

研究人员发现,金皮树毒素的分子结构呈结状,令毒素纠缠,得以反复攻击受害者痛感神经。人们若不小心触碰树叶,当时会有强烈的灼烧感。几个小时后,树叶“蛰到”的身体部位痛感类似被车门夹住,可能持续数天或数周。

金皮树主要存活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部地区雨林中,宽大的树叶呈心形,上面覆盖有针状绒毛。昆士兰大学生物分子研究所助教伊琳娜·维特尔说,这些绒毛“实际上是皮下注射器”,一旦接触人体皮肤,即可向其注射毒素。

研究人员以金皮树命名这种新发现的毒素为“金皮树潮”(gympietides)。在这之前,研究人员长期未能查清金皮树为何令接触者剧痛。

维特尔说,了解这种毒素原理后,“我们希望能为接触到金皮树的人提供更好治疗,缓解疼痛”。(完)(袁原)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