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疫情下澳大利亚旅游业遭遇重创

2020年09月2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9月24日电 自6月底以来,澳大利亚经历了第二波疫情高峰,使旅游业发展遭遇新一轮重创。

旅游业是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之一。数据显示, 2018至2019财年澳旅游业收入为608亿澳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而今年4月至5月,行业收入减少了87%,亏损118亿澳元,国内旅游支出总额从去年同期的135亿澳元降至17亿澳元。

一方面,新冠疫情爆发,澳大利亚边境关闭,国际旅行进入停滞状态。数据显示,在2019至2020财年间,澳大利亚海外短期访客人数较上一财年下降了27.9%,创6年来新低。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多个州选择关闭边界来控制疫情,州际间的旅行也变得困难。面对境内外带来的巨大挑战,旅游行业饱受打击。

以澳大利亚第二大州维多利亚州为例,数据显示,每年前往维多利亚州的游客(包括本地、州际及国际旅客在内)花费可达320亿澳元。而维州作为第二波疫情的“震中”,旅游业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至7月底,澳大利亚旅行龙头企业Flight Centre已关闭澳境内944家门店中的428家,境外共593家门店中的371家。

一些中小型旅行社境遇更为艰难。许多旅行社需要依靠澳政府的工资补贴计划维持运营。同时通过减薪、裁员等手段降低运营成本。也有一些旅行社因几个月“颗粒无收”难以维持,已经宣布破产。

悉尼澳妙假期旅行社负责人李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疫情期间,店内员工基本上从全职转到兼职,或者直接在家中待业,依靠政府提供的工资补贴保留岗位。

澳大利亚旅游业出口理事会发言人表示,全澳将近90%的旅游从业者正在使用这项补贴,它在减缓失业率和帮助企业度过这段困难时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澳旅游业直接雇用员工达66.6万人,占澳大利亚劳动力的5%。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旅游业的就业人数下降了3%,为16年来最大降幅。

不少旅游机构开始思考采取新的措施度过这一艰难的阶段。据李兆介绍,自州界关闭后,她所在的旅行社推出了新南威尔士州州内自驾、包车等项目。但第二次疫情反扑后,选择自驾的游客也大幅减少。

一些从事旅游业的工作者开始转行,寻找新的出路。“我看到很多同行开始做其他生意,卖红酒卖牛肉等等。做旅游这一行的人都很热爱这个行业,而现在这个艰难的阶段大家都是尽可能地多增加一些收入”李兆说道。

此外,酒店业、航空业等与旅游息息相关的行业也受到严重波及。澳大利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表示,这是澳航创办百年来经历的最大困境。而澳大利亚维珍航空4月份已进入自愿托管,旗下的廉价航空澳大利亚虎航在9月中旬宣布倒闭。

德勤的一项调查发现,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可以放心乘坐飞机,10%的人愿意入住酒店。2020年澳大利亚旅游业将下降42%至68%,需要二至四年的时间才能恢复,而国际旅游业将比2019年降低75%,且需要五年才能完全恢复,前路漫漫。

目前,澳大利亚旅游局等部门正在呼吁各州和领地政府能够尽快开放边界,加大对地方旅游的扶持,在就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帮助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孙艺宁 陈蓉)

(责编:王泉骄、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