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利用人类脂肪开发出“变色龙”干细胞

2021年01月21日07:5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冯卫东)据近日在线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一项研究,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具有再生能力的新型干细胞,这种由人类脂肪细胞制成的诱导专能干细胞(iMS),可以像“变色龙”一样适应周围环境并修复一系列受损组织。

新南威尔士大学科学家在实验室中通过将人类脂肪细胞暴露于导致其失去原始身份的化合物混合物中来创建iMS细胞。在此过程中还删除了限制细胞身份的“静默标记”。研究人员将人类iMS细胞注射到保持休眠的小鼠体内。当小鼠受伤时,干细胞会适应周围环境并转化为需要修复的组织,无论是肌肉、骨骼还是血管。

研究人员使用两种化合物对脂肪细胞进行了重新编程。治疗后约三个半星期,这些细胞释放出脂肪,并失去了作为脂肪细胞的身份。

研究人员称,这种干细胞的行为就像“变色龙”。“它们会循迹融合到需要愈合的组织中。”

将细胞转化为干细胞的现有技术具有局限性:组织特异性干细胞在其可以创建的组织范围内固有地受到限制,并且诱导多能干细胞(iPS)不能直接注射,因为它们具有诱发肿瘤的风险。iPS细胞在使用前还需要进行额外处理,以生成特定的细胞类型或组织。

而由成年组织制成的iMS细胞没有显示出任何有害组织生长的迹象,它们还适应了小鼠中一系列不同的组织类型。这些干细胞不同于目前正在临床试验中进行评估的任何其他干细胞。它们是由患者自己的细胞制成的,从而降低了排斥的风险。

研究人员称,iMS细胞的潜在临床应用有两种主要选择:一种选择是将患者的脂肪细胞放入机器中,与化合物一起培养。准备好之后,可将这些重新编程的细胞放入小瓶中,然后注入患者体内。另一种选择是将两种化合物组合成一个简单的微型泵,像起搏器一样安装在体内。从理论上讲,微型泵可放在需要帮助的身体部位附近(例如心脏),在那里可分配调节剂量以创建新的干细胞。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进一步研究显示iMS细胞对人类安全,那么有一天它们可以帮助修复从外伤到心肌缺损等诸多疾病,这将是干细胞治疗领域迈出的又一大步。

(责编:王泉骄、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