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成缺失一环 澳2022年人口或比预计减少100万人

2021年03月17日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最新数据显示,预计澳大利亚的人口增长率将从2019至2020年的1.2%下降到2020至2021年的0.2%,以及2021至2022年的0.4%。到2022年,澳大利亚人口预计将达到2592万人,比2019至2020年预测的2698万人减少100多万人。

维州新州受移民影响严重

下一财年净移民出现7.2万赤字

据报道,数据显示,维州和新州将是受移民减少影响最严重的两个州,分别损失44.6万人和39.8万人。其次是昆州(13.4万人)、首领地(2.8万人)、南澳(1.4万人)、北领地(1.8万人)、西澳(1.4万人)、和塔州(6000人)。

这些损失主要归因于限制新冠肺炎传播措施对净海外移民的影响,2020至2021财年,净移民将出现7.2万人的赤字。

对此,联邦移民部长霍克称:“我们知道,澳大利亚被视为家庭的理想目的地,也是一个对疫情反应良好的安全社会。对技术工人、企业和资本来说,澳大利亚也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目的地。政府将专注于调整移民项目,以确保澳大利亚在经济复苏期间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因素。”

留学生返澳仍为争论焦点

州政府呼吁遭“无视”

与此同时,留学生仍然是各州、领地和联邦之间争论的焦点,新州和首领地在边境更广泛地重新开放之前,就推动留学生回国。

留学生教育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出口产业,在一些地方,它的经济价值甚至超过了旅游业。新州财政厅长佩罗特近日呼吁,向留学生提供一部分入境名额,以保持大学机构和其他依赖它们的企业可持续发展。

然而,莫里森政府拒绝了这种呼吁,称近4万名希望回国的澳人应该得到优先待遇。对此,德勤经济合伙人理查森表示,人口越多并不一定意味着越好,但正确的移民类型将带来参与率和生产率的好处。更年轻的技术移民将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疫情成改变临时签证机会

可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此外,总理莫里森此前提到,疫情是一个改变临时签证的机会,以确保它们满足商业需求。

他说:“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临时签证持有者在满足澳大利亚经济劳动力需求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因为澳人无法填补这些工作岗位。我们还需要明白,通过关注这一领域,我们需要看到的不是抢走澳人的工作,而是我们需要了解他们是如何填补严重的劳动力短缺的。临时签证持有者实际上可以在其他经济领域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维持我们边远地区经济的增长和服务,这让澳人获得净收益。这是一项增值。”

莫里森还强调,临时签证制度的灵活性将使政府能够指导工人前往有需要的地区。他说:“这些条件可以帮助我们指导人们去哪里,这可以缓解大都市地区的人口压力,也有望为区域性地区创造机会。如果你的劳动力中缺少了一个环节,那么这实际上会阻碍经济增长,从而使经济失去就业机会,也让企业失去了发展机会。”

理查森对此表示赞同,并否认有关移民会抢走澳人工作的担忧。他称:“这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即额外的供给会导致额外的需求。如果你真的认为一个额外的移民意味着一个额外的澳大利亚失业人员,那么你不仅不会有移民,你也不会有已婚女性和孩子,因为这些小家伙长大后会偷走所有的工作。”(高嘉文编译

(责编:王泉骄、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