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法师:为澳佛学弟子建立一座安心的家园

2021年04月01日11:2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4月1日电(王泉骄)般若法师站在般若寺山上的放生园内,唤来几只马匹,从袋中拿出胡萝卜,驾轻就熟地喂了起来。他低声和马匹说着话,偶尔抬头观望一下四周,他心中时刻揣着幅规划图……他知道,般若寺的建成还要很久。长路漫漫,但他甘之如饴。

他说,每个出家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为了更长远的弘法,2008年,35岁的般若法师辞去澳华藏寺住持职务,放弃安然修行的生活,以苦行僧的方式开始他建造南天佛国澳洲般若寺的艰难旅程。

般若法师在山上辟出了一片放生园(摄影 林韦臻)

般若法师是澳中佛教总会第一任会长,在澳传播中国佛教文化超过26年。1994年,21岁的他来到澳大利亚弘法,一边刻苦学习英文,一边结合西方文化需要,将汉传佛教融入当地社会。用通俗的话说,他做过许多份兼职。

他在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里教过佛学知识;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佛教辅导师,也是历史上首次在奥运村里常驻的宗教服务人员,为运动员进行心理疏导;33岁完成修学回到澳华藏寺担任住持,因宗教心理辅导能力和英语能力突出,接到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聘请,在悉尼帕拉马塔市警察总部担任宗教顾问,成为世界上首位“警察和尚”;而后还成为澳难民拘留所悉尼中心以及悉尼康克医院的宗教辅导师,通过佛学帮助人们舒缓情绪,将佛法融入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般若法师以入世参与和公益慈善的方式在澳大利亚弘法,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汉传佛教的博大与包容,让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乐意叫他师父。

般若法师在悉尼帕拉马塔市警察总部担任宗教顾问

般若法师做了很多,但他觉得这些还不够,经他多年的体会和观察,他认为在澳传播汉传佛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的宏愿便是在澳建立起最大的佛教胜地,为澳佛教发展培养人才,让澳佛学弟子有更多的修行空间,也让在澳华人能够多一个精神家园,安心生活。

正在修建的般若寺

般若寺所在地远远的望过去并不起眼,一座小房子、一个大工具房和一个马厩,第一次去甚至很难找到入口,但走进去就能感觉到它的巨大。据般若法师介绍,这块近53公顷的土地他寻觅许久,于2014年11月购得。经过多番波折,土地在购得五年后的2019年12月才批准变更,成为可用于建设寺庙的宗教用地。

般若法师和义工共同搭建的八角亭(摄影 林韦臻)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专业的寺庙设计人员无法前来,般若法师便先将重心放在户外建设上。因为建寺的善款是他多年来一点一滴筹来的,得到了许多信徒的支持,因此每一笔开销他都很慎重,尽量亲力亲为搞建设,开路、修路、挖石头、植树、做家具……他似乎没有上下班时间,一天24小时都在忙碌。白天忙着修建,晚上和周末通过网络平台给信徒讲经说法。若是有人遇到困惑,他也会随时帮忙开解,不求回报。倾听他人的烦恼,用佛学知识助人走出困境,般若法师润物细无声的慈悲和智慧感化了许多人。大家纷纷加入到开山建寺的队伍当中,有的帮忙筹资,捐款捐物,供养佛像;有的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般若寺设计规划。

般若法师收养了几头本要在年幼就被宰杀做肉牛的公奶牛 如今它们已有一吨多重(摄影 林韦臻)

目前般若寺创寺义工队每周都有义工帮师父干活开山。他们花了几个月时间将山上十几个足球场大的平地上的石头挖了出来;在半山用石头堆出快两米高的石墙用来拓宽道路,防止水土流失;为了省钱,收集到数千块废弃的砖头,并一车车运上山,用来建设步道。寺内那一汪池塘背后古色古香的八角亭就是师父和义工一起,用两个星期时间亲手搭建。此外,过去六年间,师父还在山上辟出了一个放生园,收养了十几匹本要被人道毁灭的退役赛马,还有几头本要在年幼就被宰杀做肉牛的公奶牛。

“未来,般若寺会和佛教博物馆、静修调心处等一起建设。走进来一边是南天佛国澳洲般若寺,有菩萨道可以上山,一路有普门示现三十三尊观世音菩萨护持,路上的几个山谷有数个禅修中心,山上大平原有大佛和放生地。进门的另一边便可前往般若佛教养老中心”,般若法师这般描绘道。

仍在修建中的上山步道(摄影 林韦臻)

他指着山头上的一颗大树说,南来北往的车经过都会看到这颗大树,未来这颗大树的背后会放置南半球最高的一尊释迦牟尼佛。而计划安置在菩萨道的三十三尊3米3高的观世音菩萨像也已经在国内雕刻完成,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运输遇到困难,尚未找到解决办法。

般若法师与寺内的弥勒佛像合影(摄影 林韦臻)

般若法师称,佛教目前在澳大利亚发展得非常快,可以说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宗教,信徒增长率排第一,很多本地人对佛教的教义、理论十分认可。但在澳弘法仍有不少障碍,包括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等。“这些挑战也提供机会给我们种福田,解决问题的每一步都是修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汉传佛教在海外日益兴旺的过程。”

般若法师在寺内种植的莲花(摄影 林韦臻)

“我知道开山建寺是一个很长时间的工作,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希望南天佛国澳洲般若寺不但能成为殊胜庄严的佛国,也能为澳多元文化发展贡献力量,成为华侨华人福慧双修的家园和真正的皈依安心之处”,般若法师说道。

(责编:王泉骄、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