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男子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

2021年04月06日20:14  来源:新华社
 

由于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以后出现血栓,澳大利亚一名男子2日住进墨尔本市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引发澳大利亚卫生部门关注。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副首席医疗官迈克尔·基德证实,一名44岁的男子3月22日前后接种由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随后出现严重血栓和血小板数值低的症状。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一档就新冠病毒答疑的播客主持人诺曼·斯旺说,这名患者血小板数值低,肝脏、脾脏和整个肠道都出现血栓,“与疫苗诱导的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的描述相符”。

不过,基德说,暂时无法证实出现这些症状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有关,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一事件,已经着手调查,定于3日上午就相关事宜举行会议。

他强调,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以后出现血栓症状“非常罕见”,如果再次暴发严重疫情,新冠病毒带来的患病乃至死亡风险“远远大于”接种疫苗后出现血栓的风险。

基德提醒民众,如果接种后4至20天出现严重持续性头痛或其他异常情况,应选择就医。

澳大利亚今年2月下旬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澳方订购的阿斯利康疫苗将实现本土生产,预计多数澳大利亚人将接种这款疫苗。

3月以来,欧洲报告多起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者出现血栓乃至死亡案例,多国随后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3月18日发布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安全有效”的初步调查结果后,法国、德国等国恢复使用该疫苗。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也决定继续接种这款疫苗。

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本月1日说,英国超过1800万人接种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其中大约30人接种后出现血栓症状。这一机构认定,与阿斯利康疫苗有关的血栓风险“非常小”,接种疫苗的益处大于可能出现血栓的风险。(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泉骄、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