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旅行泡泡”令民众欢欣鼓舞,大批旅客涌向机场

2021年04月20日10: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4月19日电 【环球时报记者 赵理铭 王会聪】19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式启动免隔离旅行通道,也就是俗称的“旅行泡泡”。这意味着在时隔一年多的边界关闭之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邻国朝着恢复正常双边旅行的方向迈开了一大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旅行泡泡”将成为全球安全恢复国际旅游的典范。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9日报道,在因新冠疫情经历漫长的395天煎熬后,澳大利亚民众终于可以拂去其护照上的灰尘了——澳大利亚政府即日起允许民众赴新西兰旅行。19日一早,数百名旅客涌入悉尼机场,旅客们在登机服务台前排起长队。当地时间6时15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首个“无需隔离航班”从悉尼起飞,飞往奥克兰。“我将大喊、尖叫,和亲人拥抱、亲吻,我现在心花怒放,感觉看到了生活回归常态的希望,”准备登机的63岁旅客奥多诺休在悉尼机场对记者说。

报道称,成为澳新“旅行泡泡”旅客的条件包括:在澳大利亚或新西兰待满14天,此前14天内未有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记录、未出现发烧或其他新冠肺炎症状,并且需要在出发前填写申请表格。尽管不强制要求接种新冠疫苗,但要求提供停留在“旅行泡泡”另一方国家期间将主要接触的人员信息。

澳总理莫里森盛赞“旅行泡泡”的启动是一个“里程碑”,称其是“双赢结果”,是促进两国旅游业和经济复苏的关键一步。莫里森近日还表示,澳大利亚将以渐进的方式开放边界,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允许有需要的澳公民赴海外旅行,且返回时不必接受酒店隔离,但前提是他们必须接种新冠疫苗。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旅行泡泡”的启动是新西兰重新与世界进行连接迈出的重要一步,新西兰为此感到自豪。阿德恩还表示,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将于周三访问新西兰,莫里森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新西兰。

路透社19日报道称,当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机场有很多家人团聚的动情场面。在澳新“旅行泡泡”开通的头几天,往返两地的旅客基本以探望亲人为主,以度假观光为目的的旅客目前看来并不多。新西兰航空公司人士表示,游客的往来可能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待更多人对跨境旅行重拾信心之后,才会慢慢恢复。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有超过140万新西兰人到澳大利亚旅行,消费达26亿美元,此外,每年有超过50万澳大利亚人前往新西兰探亲访友,为新西兰旅游业做出贡献。

在很多人欢欣鼓舞的同时,澳新“旅行泡泡”还面临着一些挑战。《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无论是阿德恩还是新西兰政府网站,都强调了一点:旅客需要自担风险。阿德恩称,如果“旅行泡泡”两端中的任何一端暴发疫情,有关防疫措施将恢复,“人们需要做好旅行可能被疫情中断的准备”。新西兰政府网站也建议旅客做好旅行预案,买好旅行保险。因为一旦出现新的疫情需要“封城”或者进一步关闭边界,旅客就需要自己支付因此带来的所有费用,包括可能出现的14天强制隔离费用。

(责编:王泉骄、雪萌)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