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海滩“捡”企鹅的人

2021年04月29日09: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悉尼4月25日电 通讯:在澳大利亚海滩“捡”企鹅的人

新华社记者张玥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南部的基拉尼海滩,黑礁石与沙滩构成了小蓝企鹅完美的栖息地。这种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品种,平均身高只有33厘米,体重1.5公斤左右。

每年南半球进入秋冬季节时,正是小蓝企鹅的繁殖高峰期。由于体型太小,一旦赶上暴风,小蓝企鹅很容易被暴风和海浪裹挟着冲上海滩,幸运的可能被发现后送到医院或动物保护组织救治,不幸的就可能沦为狐狸、海豹等动物的食物。

这是4月21日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莫斯伍德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拍摄的获救小企鹅。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为了帮助这些小蓝企鹅,基拉尼海滩附近多了一群“捡”企鹅的人。

特蕾西·威尔逊是莫斯伍德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创始人,该组织每年都会收治不少被暴风袭击的小蓝企鹅。前不久,维多利亚州遭遇暴风袭击,很多小蓝企鹅被冲上岸,威尔逊和同事们也格外忙,今年3月以来已收治了30多只小蓝企鹅。

莫斯伍德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有23名志愿者,除威尔逊以外大多是兼职。除了企鹅,他们还收治考拉、食蚁兽、野鸭等其他一些动物。没有专门的办公地点,威尔逊就把自己家改造成动物们的家,宽敞的庭院被划分成不同动物的生活区,她丈夫捡来树枝,为考拉搭架子,孩子们则帮着筹集资金,希望把现有的水池扩大一些以容纳更多小蓝企鹅。

刚被送来的小蓝企鹅虚弱得甚至无法站立,还携带寄生虫。志愿者需要给它们喂水、喂药。经过几周的治疗,一部分康复的小蓝企鹅会被放归大海。

威尔逊对野生动植物的热爱源自母亲的影响,从小就在母亲的引导下接触到各种野生动植物。“我就是这样长大的,我从那些不同的树木、草丛和水生动物中获得了极大的欢乐。”

2007年,席卷全澳的丛林大火对澳大利亚标志性动物考拉造成了灾难性伤害。威尔逊当时去一家收容考拉的庇护所帮忙。从那之后,她就将救治野生动物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

莎朗·史密斯与威尔逊相识多年,也是一名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多年的志愿者。她负责照顾受伤的考拉。考拉具有十分灵敏的嗅觉,“闻”到史密斯来了,会从树上爬下来,扑到她的怀里。

威尔逊告诉记者,其实并没有针对保护野生动物的专业课程,因为有太多不同的品种。所以她就找到在这方面经验丰富的人学习,寻求指导。

随着对野生动物的持续关注,威尔逊也意识到环境变化给野生动物生存带来的威胁。

4月21日,莫斯伍德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创始人特蕾西·威尔逊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莫斯伍德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小企鹅。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4月21日,莫斯伍德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创始人特蕾西·威尔逊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莫斯伍德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小企鹅。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我们曾经救治过一只小蓝企鹅,它的身上裹满了油。企鹅身上怎么会有油呢?”威尔逊说,船只增多、石油钻探都可能导致原油泄漏,这对海洋生物的伤害简直是灾难性的。

“自然环境不是人类的专属,如果我们不保护环境,那么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将会变成‘泡沫’。”威尔逊说。

4月21日,莫斯伍德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创始人特蕾西·威尔逊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莫斯伍德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怀抱小企鹅。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责编:王泉骄、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