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经济“寒冬” 在澳华人创业者积极创新自救 

2021年06月04日15:05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6月4日电 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疫情“寒冬”,澳大利亚经济正在慢慢恢复。许多在澳创业的华人也在危机中寻求突破,成功自救。记者采访了两位在悉尼创业的华人,了解他们如何应对疫情挑战,并在后疫情时代取得新发展。

开剧本杀店的老板肖欣男便是其中一位。作为悉尼最早的剧本杀店店主之一,肖欣男自2018年开始就注意到剧本杀正在成为受年轻人欢迎的休闲娱乐方式。“我们的主营业务是桌面剧本游戏,在疫情前,每周能接待200至300位顾客,包括留学生、当地上班族、高中生等年轻群体。”因丰富的剧本数量和专业的游戏主持,肖欣男经营的剧本杀店在疫情前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和业内的认可。他也经常回中国学习,了解剧本杀行业的新动向。

肖欣男的剧本杀店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而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澳大利亚关闭边境后,来澳留学生、旅客大幅减少,澳大利亚本地消费市场需求骤降。疫情最严重时,人们无法出门休闲娱乐,剧本杀店只能停业。“不仅店铺的客流量受到疫情影响,连我们专业的游戏主持人也滞留国内无法返澳,这给店铺的长久经营带来很大的挑战,当时的营业收入几乎降至谷底。”

不仅是肖欣男,诸多在澳华人创业遇到瓶颈。从事美妆行业的创业者涂丽,其工作室因疫情的到来面临巨大冲击。由于大型品牌活动、电影节和婚庆典礼等受疫情限制取消,涂丽手头上许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定好的业务纷纷打了水漂。而在疫情之前,她的工作室开展得如火如荼,为澳大利亚本地及中国来的客户提供婚礼化妆、商业演出、形象包装、线下授课等各类服务。此外,她还与澳本土品牌、中国的一些艺人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常为一些电影节和大型活动提供妆造服务,在悉尼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涂丽在工作室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许多在澳的华人创业者并没有“坐以待毙”,积极尝试不同的方法应对危机。肖欣男的剧本杀店选择闭关“修炼”。“在疫情期间,我们经常开会并将工作重点放在培养主持人的能力,帮助他们积累剧本的储量,并进行一些剧本演艺方面的培训。”

同样,涂丽也将歇业时间变成内部学习和强化技能的培训时间,“在这期间,我主要帮助其他化妆师提高化妆技术和服务水平,让他们的技能上了一个台阶。虽然收入没有完全恢复到此前的水平,但是业务水平的提高能保证工作室长远的竞争能力。”涂丽也把握住了线上推广和在线教学的经营新模式。“我们创建了大约500人的美妆群,维持老顾客;同时通过社交账号发布美妆教学视频,分享化妆知识,吸引新的客户群体。”

此前澳大利亚毕马威曾联合悉尼大学对100位从中国移民到澳大利亚,之后在澳白手起家、创办经营企业的创业者开展调研。报告称,预计到2050年他们对澳大利亚经济贡献将约为1.6兆亿澳元。这些华人移民企业正在为澳大利亚商业生态圈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及各种创新。

走进肖欣男的剧本杀店,可以看到精心的布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后疫情时代正在到来,澳大利亚各项禁令逐渐解除。虽然疫情仍有反复,但各行业正在回归原有的工作模式,无论是肖欣男的剧本杀店,还是涂丽的美妆工作室,许多华人企业或店铺已经重新开门营业。

令肖欣男惊喜的是,剧本杀店的营业情况慢慢回到了过去的水平,甚至现在还有所突破。“剧本杀比疫情前还受欢迎,现在的客流比疫情前高出很多,每周大约能接待400位顾客,我觉得这主要归功于游戏主持人。”随着游戏主持专业能力的增强,能够更好地还原剧本,帮助各玩家进入角色并感受游戏情境,越来越多的顾客愿意到肖欣男的店来体验,感受到他们优质的服务,甚至成为了回头客。

虽然目前涂丽的工作室仍然不能与国内的客户恢复合作,但本地工作基本回到了正轨。得益于疫情期间对化妆师的培养,现在工作室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新媒体的助力也让她有了新收获。“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认识并关注我们,有的客户还会预约上门化妆的服务”,涂丽说道,“我会持续经营线上美妆账号,打造品牌知名度,助力可持续发展。” (丁嘉敏 林韦臻)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4.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
  5. 能写诗 会作画 人工智能虚拟学生“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