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畅销书作者、营养学专家西蒙·希尔分享“植物基”生活理念

2021年06月09日09:3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6月9日电 澳大利亚营养学专家、国家注册植物性营养师、明星膳食顾问、亦餐配方师西蒙·希尔(Simon Hill)今年5月出版了他的新书《由然而生》(The Proof is in the Plants),为读者提供健康饮食方案。此书一上市就一跃成为澳大利亚非小说类书籍畅销榜第一名。因多年来致力于推崇健康饮食理念,他的播客也收获了几十万的忠实听众。日前,西蒙·希尔接受人民网采访,分享了他的营养学理念和健康饮食经验。

致力于营养学研究

采访中西蒙·希尔回忆道,多年前他在大学学习的是物理治疗专业,曾为澳大利亚橄榄球联盟的运动员提供训练、运动表现力和伤后康复方面的咨询服务。西蒙·希尔在与职业运动员工作期间逐渐意识到营养学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均衡营养的摄入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长期的健康状态。“我非常乐于帮助人们解决身体健康问题,通过专业知识帮到他人时,我会非常有成就感。”

本着这份初心,西蒙·希尔选择到美国康奈尔大学继续攻读营养学硕士,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在营养学专业做更深入的研究。毕业回到澳大利亚后,他便一直扎根于营养学界,与众多知名营养学家、医生、运动员等一起做大众营养学知识推广工作,还成为“雷神”扮演者克里斯·海姆斯沃等演员的私人膳食营养配方师。

西蒙·希尔分享“植物基”生活理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8年,西蒙·希尔创建了他自己的网站“植·说(Plant Proof)”和播客栏目。走进西蒙·希尔的独立工作室,二楼便是他专门做播客节目的地方。在过去几年间,他与世界各地知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肠道医学家、运动员、减肥外科医生、心理健康专家等做连线访谈,一起讨论健康饮食心得、为公众普及营养学知识,目前已经制作120余期节目,收获超过30万粉丝。

逐步开创“植物基”理论

所谓“植物基”,是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习惯。据西蒙·希尔介绍,“植物基”理念已经逐渐成为主流的科学饮食指导之一,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等国都在推行这个理念。他说,预计到2024年,全球以“植物基”为基础的市场价值将达到355亿美元,目标是在2050年为10至11亿人提供饮食依据。

西蒙·希尔解释道,该理论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设想,而是经过他与多位生物学家、营养学家、公共医疗人员共同研讨验证的成果。实验证明,减少肉类食物摄入,将动物蛋白换成植物蛋白,提高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对于人体吸收来说更为温和,可有效减少心脏病、糖尿病、中风和癌症的患病率。同时,植物源食材比动物源食材更利于地球的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可持续发展。

西蒙·希尔在一次访谈中曾谈到,他在15岁那年亲眼目睹父亲因突发心脏病送到医院抢救,医生告诉他心脏类疾病可能具有家族遗传性。此后经过深入的研究,他了解到,遗传性疾病大部分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引发。这也成为日后他一直致力于“植物基”理论,想带动更多人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由然而生》一书中,西蒙·希尔提供了许多改变饮食习惯的科学方法,帮助人们循序渐进的向“植物基”饮食过渡。他认为,营养学知识在市面上流传得很多,如何将这些科学信息实际运用于生活中才是关键。

西蒙·希尔呼吁人们关注健康饮食(摄影 林韦臻)

将理论应用于亦餐品牌

“向‘植物基’饮食方式转变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我看到这个理论正在世界范围内快速传播”,西蒙·希尔说道。为了让人们更好地、更简单地接受这一概念,西蒙·希尔以创始人及星级配方师的身份创建了品牌亦餐(eimele)。“我们希望亦餐可以成为桥梁式的产品,快速地将人们带入到‘植物基’生活方式中。”

为验证亦餐及“植物基”理论的实用性,西蒙·希尔邀请了模特、澳大利亚环球小姐等使用亦餐,并让他们用视频记录下日常使用产品的过程,以便得到最真实的反馈。在保证营养的同时,西蒙·希尔非常注重产品的口感。他说:“健康饮食不一定要牺牲美味。”

西蒙·希尔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到中国两三次,他非常热爱中国饮食文化,中国有丰富多样的以豆制品、蔬菜为食材的美食,这与他让健康食物变得有趣和美味的想法非常契合。虽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不同的生活饮食习惯,但他认为“植物基”理念同样适用。 而他在提出饮食建议时,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西蒙·希尔说,“植物基”的理念不是短时间内就会有成效的,而是终身生活方式的改变。他会为继续推广、普及这一理念而不断努力。(张广涵)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世预赛40强赛:国足2:0战胜菲律宾
  2. 加强人口监测 优化生育政策
  3. 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4. 外交部:普京总统关于美国的谈话发人深省
  5. 以制度效能守护健康上网(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