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推出虚拟展《山海新经·鸿濛》

2021年09月03日16:0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9月3日电 日前,新西兰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浙江美术馆共同推出的“山海新经——中华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在线观展活动正式上线。该线上虚拟展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

先秦时期成型的中华神话“元典”《山海经》中展现了中国先民对宇宙起源、自然万物有灵的浪漫阐释和丰沛想象。“山海新经——中华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是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展品牌“东方智慧”系列之一。展览从当代艺术、哲学的视角透析《山海经》所孕育的原始审美和上古神话体系,从宇宙时空、神怪志异、诗性语境三个方面出发,分别解读《山海经》的生命意识,以此对应“鸿濛:天书遗篇”、“饕餮:天下意象”、“寤寐:天地新志”三大主题版块,共展出来自近50位国内外艺术家的124件作品。

借助数字化手段,新西兰民众可以从展出的水墨、油彩、版画等作品中领悟宇宙初开的生命意识,从雕塑、装置等作品中看到艺术家对未知物象的丰富想象,以及从影像等新媒体展品中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图景。

在《鸿濛:天书遗篇》主题版块中,主要表现了恣意畅游天地之间,顺势而行、天人和谐的原始人文姿态。该版块共展出了43件作品,形式多样,展现了艺术家和策展人对于中国神话记忆空间的延展,以及对中国传统神话意识与图像进行的崭新定义。

梁绍基《醉日》(综合装置,视声嗅合一)

例如在汇聚了视觉、听觉、嗅觉的多媒体装置作品《醉日》中,艺术家通过诗意的冥想,重构了浑浊初开时期远古神话中的故事,演绎了一部时空错乱、充满矛盾的现代荒诞剧。在幽幽的埙乐蚕声及酒气冲天的场景里,人们似乎可以隐约发现三足鸟、贫奇、夸父或后羿、阿波罗、狄俄尼索斯等线索,发现令人震惊的当下地球生态危机中的残像。泥板作品《祀神奇象图志》则是以传统的泥板为媒介,以《山海经》中的祭祀诸神为原型,呈现出粗犷原始的古风。

贺亮 《祀神奇象图志》(泥板、综合材料)

不少绘画展品中也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手段展现了东方美学和意境。油画、水彩画《天上人间》将彩云和祥云绘制在极具中国特色的工笔画用绢上,飘渺层叠的云图体现了“气”这一传统思想和哲学。水彩画《呼吸》和《越过悲伤的彼岸》则借助了“莽眇之鸟,出六极之外”的神话意象,将远古境界和生命本源的脉动精巧展现。而布面油画《葵阵》中则传承了“诗言志”的传统,将“类万物之情”融入画家与葵彼此关照的复杂关系之中。

邵译农《天上人间》(油画 水彩)

应金飞《呼吸》(水彩)

应金飞《越过悲伤的彼岸》(水彩)

许江《葵阵》(布面油画)

还有一些展品将中外文化艺术进行了融会贯通,为山海经奇异荒诞的故事注入了时代发展的新型元素。如《历史 创造》中,作者使用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手法,与彼得·勃鲁盖尔名作《通天塔》相联结,将传统神话和异兽进行了再创造。

魏佳琳《历史 创造》(水墨)

周勇团队 《新山海大观图》(水性综合材料)局部

《新山海大观图》则是借鉴了敦煌唐代壁画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建构了当前时代各文明互联互通的壮阔画卷。(李庄琦)

点击观看“山海新经——中华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

(图片来源于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美术馆)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英雄回家丨网友致敬:出征少年身,归来英…
  2.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
  3. 王小东当选南宁市委书记
  4.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5. 鉴往知来 重温习近平阐述抗战胜利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