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云导读《山海新经·寤寐》

2021年09月14日10:0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9月14日电 日前,新西兰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浙江美术馆共同推出共同推出“山海新经——中华 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在线观展活动。该线上虚拟展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

展品均附有中英文简介,借助虚拟展的数字化手段,力求“还原”这场以中国神话古本为核心的艺术创作实践,带领新西兰民众感受策展人、艺术家们延展中国神话记忆空间的各个可能性。

《寤寐:天地新志》板块共展出21件作品。“寤”为醒时,“寐”为寝也,“寤寐”代表所闻所悟涵育万物之化无有常形,人间睿智化作刹那狂想、未来 憧憬;映照灵感触媒之光,潜伏时空悬置与身心延展的银河幻乐场。

《博物馆》(版画)

《山海经》是一本把看到或听到的稀奇古怪的事情作为逸闻记录下来的古书。版画《博物馆》是艺术家方利民于2018年参观博物馆而得到灵感后创作。当时博物馆内人山人海,方利民忽然觉得以古人的眼光看现代应有更多趣味。于是以馆中展品的角度画出馆内携儿带女、成群结队的参观者,颇有新意。

《引力纠缠》(混印摄影)

来自德国艺术家迈克尔·纳贾尔的作品《引力纠缠》预测了人类在大约45 亿年后仰望夜空会看到的景象。作品以数字形式逐个像素地模拟银河相遇,底部的山脉拍摄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该作品亦可视作对生死存亡循环的隐喻。

《揽胜》(纸上水墨丙烯)

“普遍联系”除了指事物与事物之间在空间上的普遍联系,也体现为跨越时间的普遍联系,以及非时空维度上的潜在关联,古今一体,神话与现实一体。艺术家钟飙的作品《揽胜》便呈现了这种“普遍联系”。

《山海经·山狮》(布面丙烯)

艺术家邱岸雄的作品《山海经·山狮》《山海经·水熊》《山海经·犀牛》,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来审视现代文明的重要场域——城市。城市既是被现代文明塑造的对象,又是这一塑造结果的容纳者和呈现者。

《偷时间的人》(影像)

艺术家孙逊的作品《偷时间的人》是一部结合了传统木刻与3D视觉的影片,讨论了生命中的时间或时间中的生命。人们以回忆来保存过去、用愿望去衡量未来。但记忆可能会说谎,明天暂且不存在,人只能停留在此刻,即每一天都是今天、永恒却不可触及。

《天墟之境》系列(数字绘画、拼贴)

艺术家杨小羊的作品《天墟之境》系列以北山经为出发点,构建北部天空之下的异象世界。古书中记载的神秘意象与当代标识的结合让人们重新思考,也引发了一次全新的思维碰撞。这是一个基于自我解读、自我想象而幻化出来的真实,在重新组构的时空线上反思过去、珍惜现在、预言未来。

山海圈(影像 综合材料)

艺术家蒋书航、彭艺伟的作品《山海圈》描述了一个由生活在《山海经》世界里的先民们经过千年传承、发展而创造出来的光幻国度。

策展人、浙江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张旭敏认为,人间游历俯仰之间,莫不觊觎世殊事异中欣于所遇。总是留不住的过眼云烟、浮光掠影,幸而有记忆深处的每一座海市蜃楼伴随时间的钟摆回荡一觞一咏,才渐渐教会世人悠游缱绻,礼遇苍生。(丁嘉敏)

(图片来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美术馆)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
  2.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人民观点)
  3. “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人民论坛)
  4.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
  5. 甘肃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