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系列线上活动登陆悉尼

2021年09月17日16:46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9月17日电 2021年“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系列线上活动于9月16日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的官方网站及社交媒体同步上线。活动以“数字化”为特色,引入“互联网+”的理念,利用国内数字资源平台,打造“在观赏中感知中国,在互动中体验中国”的平台,增强澳大利亚网民的体验感。

“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线上活动海报

系列活动由“经典话中秋”、“美食品中秋”、“音乐颂中秋”、“诗画咏中秋”等四大板块组成,以美图、短视频、动画、微课堂、云音乐会、虚拟体验展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讲述中秋所蕴含的文化习俗、人文精神和当代价值,与广大澳大利亚民众和旅澳侨胞共同欢度中秋佳节,增进其对中秋节历史传承及其所承载的亲人团圆、感恩自然、社会和谐以及家国情怀等文化内涵的了解和理解。

其中,“天涯共此时——新疆是个好地方”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展现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本次VR之旅由五个体验内容版块组成: 舞蹈、旅游、美食、乐器、爱情,融合了新疆的文化、艺术、历史、人文等元素,使体验者将自然景观尽收眼底,共享和谐友好的团圆氛围。

“天涯共此时——新疆是个好地方”

“月满中秋”中国地方特色文化之旅微纪录片则以 "文化+旅游 "的叙事模式展现中国地方文化和旅游的独特魅力。2021年中秋节期间,第一集以四川大熊猫主题的纪录片即将上线。

“月满中秋”中国地方特色文化之旅微纪录片

“中秋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共推出三部儿童动画短片,分别以2D、3D和定格动画的形式展现。短片从与中秋节有关的传统文化、习俗、神话和传说中获得灵感,同时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元素,传达了对家庭团圆、和谐和健康的祝福。

“中秋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

“寻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视频通过短视频向观众展示中秋节传统糕点和饮品,如冰皮月饼、桂花蒸糯米藕、金桔茶、桂花红豆汤圆、清凉糕等,并概述了中秋节的饮食文化。将人们赏明月,闻桂花香的景象徐徐展开。

“寻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视频

“五洲同月·情满中华”——中秋主题音乐会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发起,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承办。精选的中秋经典节目、多角度的拍摄、现场表演、以及中国旅游资源视频的投入,让全球观众在家中就能观赏到皎洁的中秋明月,欣赏到高品质的中国民乐,感受到中国的大好河山。

“五洲同月·情满中华”——中秋主题音乐会

“天涯共此时”——名家名曲艺中秋以 "云演奏 "的方式呈现古典曲目,用音乐传递 "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的美好愿景,向海内外华人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天涯共此时”——名家名曲艺中秋

自古以来,以中秋节为主题的国画作品层出不穷,描绘了中秋佳节阖家团圆、举杯邀明月、与亲人共度良宵的美好场景。“国画里的中秋”——艺术赏析微课堂在展示以中秋节文化为特色的代表性国画的同时,还加入了动画元素以增强叙事情节,还原色彩,激发观众的想象力,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中秋文化。

“国画里的中秋”——艺术赏析微课堂

本次线上活动突破了空间的局限,为澳大利亚民众献上一场线上的中秋盛宴,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活动并感受中秋的浓厚气息,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与美感。(李洁莹)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斑斑劣迹!美国是二战后国际和平环境的最…
  2. “太空出差三人组”今天回家 路上要注意…
  3.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联调联试
  4.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
  5. 有多少求职者栽倒在“第一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