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悉尼唐人街显颓势 市长坚称支持其发展

2021年11月09日17:5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1月9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悉尼历史悠久的唐人街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及附近达令广场的影响,一些餐厅被迫停业,其他许多餐厅也处于关门边缘,唐人街的未来“岌岌可危”。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悉尼市市长克劳馥·摩尔坚称将继续斥资促进唐人街发展。

悉尼唐人街位于悉尼市中心南部,在其最主要的街道德信街南北两侧,各竖立着一座绿瓦红漆的中国式牌坊。南侧牌坊的横额上写着“四海一家”,北侧写着“通德履信”,是唐人街的标志性建筑。

悉尼唐人街与中国移民的联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此前,悉尼市政府曾多次对唐人街进行整修,以将其打造成适合生活、工作和游览的街区。然而,非营利组织“唐人街之魂”的联合创始人凯文·郑表示,悉尼唐人街正“变得默默无闻”,许多企业危在旦夕。

位于悉尼唐人街的广式早茶餐厅新富丽宫至今已有39年历史。11月初,该餐厅宣布将于12月停业。餐厅经理康尼·钟介绍道,新富丽宫是澳大利亚第一家一周七天都提供“饮茶手推车”服务的餐厅。“受新冠疫情影响,餐厅不能承接任何活动,没有婚礼、没有企业活动、没有社区活动,”她说。

尽管悉尼的限制措施已有所放宽,但没有了游客和国际学生,且许多人仍在家办公,唐人街的餐饮行业举步维艰。但与此同时,与唐人街一街之隔的达令广场却正在蓬勃发展。康妮·钟认为,在达令广场开张后,人们都改去那里吃饭娱乐。

今年8月,悉尼标志性中餐厅之一金唐海鲜酒家进入破产管理程序。开业40年的烧腊餐厅得记饭店于2020年8月停业。在德信街购物中心上,许多店面上张贴的“出租”标志也格外醒目。在疫情爆发前,重庆九龙鼎火锅店一天能接待约80位顾客,店主段勇表示,现在一天有20位顾客就称得上是忙碌的一天。

最新的流动性数据显示,悉尼市区的人流量尚未恢复。2021年10月,进入零售业和娱乐业门面消费的人数是2020年1月的一半。这些数据让唐人街的经营者们忧心忡忡。丹尼·付的父母经营时新蔬果食品市场已经近40年,其80%的收入来自为新富丽宫等餐厅提供服务。他表示:“随着这些餐厅的消失,人们越来越不需要呆在唐人街,因为这里租金昂贵、店面局促,在这里做生意太难了。”

即使客流量减少,许多经营者仍持乐观态度。“我的父母很能吃苦,他们已经经营这家店30多年了,能经受住大多数风浪,我们会走一步看一步,”丹尼·付表示。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悉尼市政府已在市中心投入了4300万澳元,包括建设乔治街上的步行街和轻轨项目。今年10月,市政府再次投入了500万澳元用于翻修德信街购物中心和标志性的唐人街大门。

尽管有市政的拨款,凯文·郑表示这是不够的。他说:“政府是在利用唐人街的的声望,但多年来它一直被忽视。”他认为,悉尼市中心的部分地区确实正在发展,但唐人街已经被遗忘了。

摩尔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坚称市政府将继续支持、宣传唐人街。“我理解企业确实受到重创,因为封锁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支持经营者走出这段时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花这笔钱重新焕发这座城市。”(李含悦)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组图:探访冬奥公园 首钢滑雪大跳台近在…
  2. 关于印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
  3. 中共中央将于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 …
  4. 将中国梦想照进现实
  5. 快闪看进博——入世20年,中国与世界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