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向新西兰、库克群岛和纽埃各界辞行

2021年11月16日13:28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1月16日电 近日,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通过视频、电话及致函等方式,分别向新西兰领导人、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前政要以及工商、教育、科技、文化等各界人士以及部分国家驻新使节辞行。

吴玺表示,当前中新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通电话,就中新关系发展进行战略沟通,对深化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战略规划。双方应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明年中新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各层级交往,深化务实合作,丰富人文交流,密切国际地区事务沟通与协作,不断传承和发扬中新友谊,推动中新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此外,吴玺简要回顾了过去三年多中新关系取得的新发展、新进步,表示两国今年初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中新关系再添“第一”。两国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携手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2019年,中新双方成功举办“旅游年”活动。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持。中方祝贺新方成功主办202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议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为亚太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促进地区发展繁荣、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吴大使感谢新各界为推动中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对方继续为中新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新各界积极评价过去三年多来新中关系取得的进展,赞赏吴玺任内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努力和贡献,对吴玺即将离任表达不舍之情和良好祝愿。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对华关系是新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保持各层级交往,进一步密切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新中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吴玺还分别向库克群岛总理布朗、纽埃总理塔格拉吉等辞行,感谢库方、纽方为其履职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中方愿与库、纽一道共同致力于发展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岛国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和支持,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沟通合作,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3.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4. 云南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5. 东方白鹳迁徙途径天津滨海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