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悉尼华人中活跃着一个深受欢迎的“跑魔团”

2021年11月26日13:5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每周日早7点半,在澳大利亚悉尼内西区的罗兹都会有一群身着运动服的华人聚在一起,沿着河边晨跑,风雨无阻。参加晨跑的跑友都充满活力,一路欢声笑语。这一晨跑活动是由华人自发建立的跑步团体——跑魔团组织的,其目的是为在悉尼的华人提供一个跑步锻炼的平台。

跑魔团罗兹区周跑结束合影 (摄影 陈美君)

除悉尼罗兹外,跑魔团每周在唐人街等地分别有成员组织周跑,想要参加的跑友可直接在跑魔微信群里报名。周跑分为6公里、12公里和21公里三个小组,跑友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随时往返。每次开跑前和结束后都有成员带领大家热身和拉伸,跑步途中有领队,也有成员在队伍最后进行“收尾”,陪伴着后面的跑友,为其加油打气。

跑魔团也会定期组织月跑活动,带领大家进行热身和体能训练,并开启每圈4公里、老少皆宜的欢乐跑。在运动之后也会带领跑友做瑜伽拉伸,帮助缓解跑后腿部肌肉酸痛。11月初是澳大利亚蓝花楹盛开的季节,跑魔团还会组织“蓝花楹跑步节”活动,带领跑团成员沿着悉尼较为有名的蓝花楹盛开的街道,在紫色的花海下奔跑,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由于2021年悉尼“封城”数月,跑魔团不便组织较大规模的蓝花楹跑,部分成员为了延续这一传统,自发沿历年的路线跑步。

跑魔团跑友自发组织一年一度的“蓝花楹跑”(图片来源 跑魔团)

参加晨跑活动的跑者之一张帆最初是在悉尼“封城”期间被朋友拉到了一个20天运动打卡的微信群里,后来她才知道这是一个跑步群,就跟着一起锻炼。她说,跑魔团比较好的一点是有人带领大家一起跑步,有人陪着会觉得轻松一些。

跑魔团跑友组成一队晨跑 (摄影 陈美君)

跑魔团发起人杨远说,疫情期间很多人没有亲人朋友的陪伴,只能自己在家,由于跑步受限,就想以20天群内运动打卡的方式让成员每天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看到很多人在此期间都把跑魔当作一个取暖的大家庭,他表示特别开心。

罗兹晨跑的领跑人徐慧玲说,跑魔团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帮助很多害怕运动的人成长起来,群里有健身教练可以“云”指导群成员的动作,让大家在疫情中身体变得更好。“疫情后罗兹区参加跑步的人反而比疫情前变多了,更多人愿意到户外来了”,她说。

跑魔团成立于2014年,杨远说,他当时在跑步时发现悉尼没有一个华人跑步团体,认为华人朋友需要一个这样的平台,就把跑步爱好者召集起来组建了微信群,每次跑步活动都会在群里通知,愿意参加的人可以随时加入。参加跑步的群体遍布各个年龄段,也有家长带着小朋友跟着大家一起跑。

几年来随着这一团体人数的增多,微信群越来越壮大,跑魔逐渐成为了悉尼华人群体中较大的跑步组织。杨远说,从创立初期到现在,参加过跑魔团活动的至少也有几千人了,有一些在跑魔团成长起来的跑友通过长期的锻炼可能会转去更加专业的运动组织,但跑魔随时欢迎他们再次来参加活动。

负责罗兹周跑“收尾”的黄式中说,在平时的晨跑途中也会有人好奇询问,并加入进来一起跑步锻炼。南区海边周跑的负责人孙雪寒说,每周晨跑完跑友们都会坐下来一起喝杯咖啡,聊一聊天。

跑魔团跑友晨跑合影 (图片来源 跑魔团)

除了组织周跑和月跑活动,跑魔团也是悉尼马拉松的官方合作伙伴和悉尼马拉松官方中文服务提供方。在每年的赛事中,跑魔成员都会作为志愿者来给华人同胞提供服务,且至少会有一个水站是用中文设立的。跑魔成员会用中文给参赛华人加油并送水,在终点和起点也会有中文服务站,以帮助语言不通的参赛华人。

杨远说,悉尼马拉松赛事对华人团体越来越重视,希望能吸引到更多会讲中文,对中国文化了解的团体来服务参赛者。他表示,每次的志愿活动他都希望以这种方式帮助更多华人跑者,让他们觉得在异国他乡跑马拉松也会有同胞的支持、陪伴和帮助。(陈美君)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我国5G终端用户占全球80%以上(新数…
  2. 吴政隆当选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3. 贸易畅通 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建设成…
  4. 31省份及各行业2020年平均工资出炉…
  5. 让每个选择都有光芒(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