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海底火山爆发引发强烈海啸 澳新等邻国受影响

2022年01月17日19:2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月17日电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于14日、15日连续喷发,引发强烈海啸,对汤加沿海地区的船只、商店及民宅造成严重破坏,环太平洋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影响。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瓦努阿图也发出海啸预警,敦促民众远离水域。此外,火山喷发后,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形成巨大云团升入高空,汤加全境被笼罩在火山灰形成的云层下。

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此次火山喷发喷发规模惊人,先是一朵蘑菇云在海面上凭空出现,随后迅速变大并向外扩展。火山灰柱直径约5千米、高约20千米。来自火山喷发处的冲击波横扫大海,形成太空中直径至少2000公里的圆环,席卷周边上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

卫星拍摄照片捕捉到火山灰云扩散(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此次火山喷发切断了汤加的互联网及通讯信号,阻断了当地居民与外界通信。澳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泽德·萨撒加表示,当地时间15日下午6点40分左右,汤加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通讯因海底电缆受损而中断,直至16日下午,汤加通过斐济苏瓦的海底电缆获得互联网信号,政府和有关部门才得以更新关于此次火山喷发的信息。预计汤加的互联网还将中断两星期之久。潜水员正在等待汤加政府的许可,以下水并开始维修工作。

17日下午,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与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取得联系。使馆张领事介绍称,在汤加侨胞约1000人,有6家中资企业,截至目前,汤加主岛无中国公民死亡,有个别中国公民受轻伤。外岛由于通信不畅,无法了解具体情况,使馆正在积极核实。

汤加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公署副团长柯蒂斯·杜哈拉金季称,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他表示正在向汤加外交贸易部获取相关信息,但当地政府还没有办法与局部沿海地区和一些小岛屿取得联系。他希望外部与汤加的通讯能在本周内恢复。

据悉,洪阿哈阿帕伊岛所在的地区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带之中,火山活动十分频繁。该岛的火山曾于2009年和2015年两次喷发,引起广泛关注。2021年末至2022年初,该火山进入了又一次喷发期,2021年12月20日和2022年1月13日均发生了火山喷发。

科学家和相关机构表示此次火山喷发将会造成一些地貌变化和地质奇观。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这次喷发造成了相当于 5.8 级的地震。科学家表示,由火山运动而非地震产生的海啸相对罕见。阿拉斯加帕尔默国家海啸预警中心的海啸预警协调员戴夫·斯奈德也表示火山喷发影响整个海洋盆地是很不寻常的,这种奇观既“令人难以忘记又令人恐惧”。昆士兰气象局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喷发产生的火山灰云已经蔓延到澳大利亚,可能会使“特别令人惊叹的日出”出现在昆士兰。(李含悦 实习生 陈梦媛)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2. 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3.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4. 广西开出新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年货班列 
  5. 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起航奔赴亚丁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