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免除签证费以吸引留学生和打工度假签持有者赴澳

2022年01月19日14:27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月19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为了应对劳动力短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决定向在未来8周内返澳的留学生及在未来12周内返澳的打工度假签持有者返还约为600澳元的签证费。该计划的预算约5500万澳元,预计将吸引持有签证但不在澳大利亚境内的15万名留学生和2.35万名背包客。

澳总理莫里森对留学生继续选择澳大利亚表示感谢,但同时也希望这批留学生能缓解劳动力短缺的窘境。“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在医疗系统和老年护理等领域工作和接受过培训的人。”他还表示持有度假工签背包客返澳不仅能够帮助遭受重创的旅游业,还能为农业和餐饮酒店服务行业以及其他许多依赖劳动力的经济领域带来劳工。

事实上,早在奥密克戎疫情在澳大利亚爆发之前,政府就被告诫持续封锁边境以及移民或临时签证持有者人数下降会引发严重的劳工短缺。目前,数以千计的在关键供应链工作的员工因为感染新冠或成为密切接触者而被迫隔离,许多商家表示他们或不得不通过上调产品价格来提升工资以吸引招工。

澳大利亚工商总会对返还签证费表示欢迎,但也认为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更快地放松边境规定,欢迎国际游客入澳。澳大利亚工商总会旅游部主席约翰·哈特则期待政府将此政策拓展至其他签证,如旅游签证。他说:“提供免费旅游签证能增强澳大利亚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而目前的防疫措施证明国际旅行的风险很小。

影子卫生部部长马克·巴特勒则表示当局不过是在借由此政策掩盖严重的防疫过失。相反于莫里森政府目前采取的增加留学生签持有者可工作的时长和放宽对参与关键供应链工作的员工的隔离政策,他指出真正有效的方式是建立一个免费快速的新冠检测机制。(实习生 陈梦媛)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北京冬奥会竞赛日程发布
  2. “体育促进和平” 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
  3. 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人…
  4. 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
  5.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