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筝乐逢春 奏出年味和乡情

2022年02月07日14:23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2月7日电 中国农历壬寅虎年春节到来之际,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古筝教师左若琰日前携12名学生在惠灵顿下哈特圣马克教堂举办“兰韵”古筝演奏会,吸引近50名观众到场观看。

整场古筝演奏会中,既有中国传统曲目《渔舟唱晚》《高山流水》等,也出现了钢琴协奏曲目《云裳诉》。左若琰表示,举办此次古筝音乐会的主旨,一是庆祝中国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其次是为了展示古筝学员们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再者是向新西兰观众展示这一中国古老乐器的“多面性”。

自三年前便在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跟随左若琰学习古筝的成人学员晓华形容说,古筝是自己“生活中的美好伴侣”、“业余时间里的主角”和“解开乡愁的那张邮票和机票”。她直言,在异国他乡学习中国传统乐曲,让思乡的心有了温暖的去处和踏实的着落,和众学员们一同以此方式庆祝中国新年,也让疫情期间不能归国的华人朋友体会到永不消散的年味与乡情。

学员詹妮表示,学习古筝让她进一步领略到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以参加演奏会的形式,让不同族裔民众都听到古筝的声音并且喜欢上它。

来自下哈特的华人听众萨曼莎表示,能在中国新年到来之际欣赏到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精彩演奏会,感觉到“自己与故土的联结更加紧密了,筝音就是乡情!”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仍在,并且在新西兰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防疫形势,中国文化中心2022年“欢乐春节”庆典以线上活动为主,但中心的教学及演出人员非常珍惜宝贵的线下演出与交流机会,希望通过演奏中国传统音乐为新西兰当地中国春节庆典活动增添喜庆的氛围,在东方乐器传递出来的美妙乐声中更好地增进两国民众的沟通与理解。

(图文来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北京2022…
  2. 直击冬奥丨短道混合接力中国队夺金 武大…
  3.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北京2022…
  4. 用冰雪描绘共赴未来的恢宏画卷(冬奥发布)
  5. 汪洋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