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龙舟俱乐部将传统龙舟“划向”世界

2022年02月09日14:27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2月9日电 2022年悉尼龙舟竞渡比赛于5日至6日在悉尼达令港盛大回归,上千名桨手两天内完成了七十二场比赛。比赛现场,一艘艘龙舟气势恢弘地划出岸边,桨手们以整齐的动作奋力划桨,击鼓声、喊号声不绝于耳,观众欢呼呐喊不断。每年这一比赛都会吸引众多澳大利亚龙舟俱乐部参赛,龙舟运动协会(DSA)便是其中一员。

DSA参与2022年悉尼龙舟竞渡比赛 桨手奋力划桨(摄影 陈梦媛)

为参加今年的龙舟赛,每周二、周四及周日清晨天刚刚亮,悉尼罗兹区的帕拉马塔河面上都会出现DSA队员的身影,他们身着统一的蓝黄色服装,响亮的喊号声此起彼伏,回荡在水面上。虽受悉尼疫情以及“封城”的影响,DSA的训练曾暂停了数月,但这些限制并没有阻挡协会成员们对于龙舟训练的热情。在参赛成员的共同努力下,DSA成功入围今年的决赛。

清晨冒雨训练的DSA成员(摄影 李含悦)

DSA是悉尼历史悠久的龙舟比赛俱乐部之一,自1983年成立以来蓬勃发展,成为一个有着多元文化背景及强大成员基础的俱乐部,协会的许多桨手都曾被选入州和国家代表队。多年来,DSA代表澳大利亚收到过许多来自中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比赛邀请,硕果累累,曾在俱乐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金牌及银牌。

DSA主席菲利克斯·阮介绍说,龙舟是一项和其他水上项目不同的运动,需要桨手驶着重达两吨的龙舟以超18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冲向终点,这对时间以及团队合作的要求极高,每位成员要相互信任和依赖。正是因为这种团队精神,DSA在悉尼封城期间还收获了新成员,疫情的考验使得协会成员保持团结并发展壮大。

DSA在周日清晨举办的免费试训(摄影 陈美君)

马修·龙是DSA的一员,曾与队员一起获得新南威尔士州龙舟超级公开赛男子200米决赛第二名,并准备在近年去南澳大利亚州及海外参加比赛。他在描述起比赛经历时说道,参加比赛能够使自己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满足感,而团队合作,永不放弃以及克服困难则是他遵循的“龙舟精神”。

DSA会员带领试训者做运动前热身(摄影 陈美君)

菲利克斯说,DSA的目标是能够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龙舟俱乐部,参加最高水平的龙舟赛。协会目前有着70余名成员,大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对于龙舟的热爱却是相同的。除协会成员外,DSA也为初学者提供了免费课程,每周日会吸引到许多前来试训的人。参加体验训练的拉吉说,队员们的高度配合让人非常满足,他很乐意常来参加龙舟训练。

前来参与试训的拉吉(摄影 李含悦)

杨天青和曹雨弦都来自中国的北方城市,他们在一个周日的清晨6点多驱车约半个小时冒雨前来参加试训课程。杨天青说,他在听到澳大利亚有龙舟比赛时很惊讶,这个他们在国内从未尝试过的中国传统运动也能够在异国他乡体验到。“全程下来挺累的,但还挺有意思,我们打算下次再来参加”,他们说。

第一次参与试训的杨天青和曹雨弦(摄影 李含悦)

作为中国的传统运动,曾经在西方国家极为小众的龙舟体育文化慢慢流行壮大,现已成为一项世界瞩目的水上运动。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悉尼市政府已举办了二十五届悉尼龙舟竞渡比赛。(陈美君)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人民观点)
  2. 墨西哥与中国:五十年的友好关系
  3. 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学术圆…
  4. 踔厉奋发向前进(人民论坛)
  5. 直击冬奥丨组图:徐梦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