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举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授仪式

2022年03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堪培拉3月25日电(李含悦) 3月24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代表中国政府向地学科学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麦考瑞大学杰出教授苏·欧瑞莉颁授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和证书。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凯西·福丽、澳科学院候任院长恰努帕蒂·贾格迪什以及中国驻澳使馆高级外交官,澳工业科学部、澳外交贸易部官员,来自澳联邦科工组织、澳科学院、澳地质调查局等科研机构和麦考瑞大学、南昆士兰大学、澳国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此次仪式。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举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授仪式(摄影 李含悦)

肖千在颁奖致辞中表示,欧瑞莉是推动中澳科技交流合作的典范,为中国地学科技发展和中国与国际地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向欧瑞莉颁授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及证书,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欧瑞莉为中澳科技交流与合作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友人的崇高敬意。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发表致辞(摄影 李含悦)

肖千指出,回首过去,中澳科技合作促进了各自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成为加深彼此认知的桥梁、促进共同繁荣的引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展望未来,中方愿与澳方一道继续推动科技交流合作,让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全球科技事业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欧瑞莉在答谢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将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其本人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隆重举办此次颁授仪式。她充满感情地回忆起1982年她首次来到中国并和中国地学界研究人员开展合作长达四十多年的经历。

苏·欧瑞莉与中国地学界研究人员合影(资料照片)

此外,欧瑞莉还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国地质科学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她表示,科学跨越国界,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科技合作将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团结在一起,以科研成果造福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科学研究没有政治标签,我对互利共赢的澳中科研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苏·欧瑞莉发表答谢辞(摄影 李含悦)

澳大利亚科学院候任院长贾格迪什在致辞中赞赏欧瑞莉为澳中科技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自1980年两国签署双边科技合作协议以来,澳中科技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澳科学院将继续支持和推进同中方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中国国务院于1994年设立的国家级年度奖项,专门颁授给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专家或组织。2021年11月3日,中国国务院决定授予包括欧瑞莉在内的外国专家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成都大运会主题推广歌曲《千年之约》MV…
  2. 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200天:19个竞赛…
  3.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人民观点)
  4. 增加耕地,哪些资源可用?(一号文件里的…
  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学习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