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受众在线赏析中国年画:方寸之间的朴素愿景

2022年04月19日16:3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4月19日电 (李含悦)2022年是中国与新西兰迎来建交5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近日通过官方社交平台展示《美年画 好年华——中国年画展》中的部分作品,从传统文化、田园风光、发展变化、乡村振兴等方面刻画中国古往今来的方方面面,借助着中国年画的美好寓意,祈福中新两国民众共克时艰、心向美好、同筑未来。

年画作品《其乐融融》(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年画起源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独特的艺术语言和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通常描绘人们的所见所闻,祈福五谷丰登与美好生活,为百姓喜闻乐见。往往在新年到来之际,人们张贴年画、装饰环境,传递着新年的吉祥喜庆之意。

年画作品《火红的日子》(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传统民间年画主要由民间艺人创作完成,反映人们朴素的信仰与生活中的日常习俗。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专业艺术工作者加入到年画创作队伍中,深入描绘现实生活,不断丰富题材和创新形式,创作了一批反映当代社会风貌的新年画,描绘生活图景,倡导新风尚,为中国艺术注入新鲜的审美气息。

年画作品《老友乐》(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贵胜任安徽省委常委
  2. 王心富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
  3. “非同小可”李小可限量水墨数字藏品即将…
  4. “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人民论坛)
  5. 漫画《太空出差三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