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首现XE新冠病例 但疫情总体趋缓

2022年04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4月19日电 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报告了全澳首例XE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确诊病例,同时墨尔本最新一波奥密克戎疫情或将迎来拐点。澳专家建议逐渐取消密切接触者强制隔离措施,让民众尽快学会与病毒共存。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新州所报告的新冠XE变异病毒是奥密克戎BA.1和BA.2变异株重组后的新变体。也就是说,当两个独立的病毒毒株合并后,形成一个新的、单一的毒株时,就可以被定义为重组感染。该变种在近期一名返澳的海外旅客身上被发现。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已表示,XE变种毒株的传染性可能比BA.2高10%,但暂时还没有证据表明它会导致更严重的病症。此外,英国也报告了大量XE变种毒株感染的确诊病例。在全球各地所发现的确诊患者当中,国际旅客占大多数。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病毒学家威廉·罗林森表示,到目前为止,在海外感染“XE重组病毒”的人没有出现更糟糕的结果。他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些患者感染后所患疾病的严重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的自然进化可能让其更具传染性。

随着今年1月英国发现首例XE感染病例,罗林森表示,这不太可能成为澳大利亚的主要变种感染。如果该毒株的疫情迅速蔓延,是很难不被发现的。当前,病毒学家越来越担心奥密克戎的BA.4和BA.5亚型的发展,澳大利亚的监测当中尚未发现它们的存在。

除此之外,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维多利亚州的疫情正逐渐趋缓。从当前的数据来看,这可能意味着维州以奥密克戎BA.2亚型变种毒株引发的最新疫情将在近期迎来拐点。

墨尔本大学流行病学家托尼·布莱克利对此表示,这个拐点很难被预判,它是在确诊病例数平缓上升后出现的。根据新州的经验,有理由相信维州疫情已经进入下降阶段。

莫纳什大学传染病建模师迈克尔·利弗莫尔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的疫情更像进入了“平稳期”,并不一定会出现极具下降的趋势。

针对当前的疫情态势,澳大利亚新冠病毒公共卫生机构建议应逐步取消对密切接触者的强制隔离措施。布莱克利表示,这种转变意味着人们要做“明智”的决定。他认为,如果密切接触者和确诊患者同住一室,并伴有症状时,不去上班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那些“次要的密切接触者”来说,应鼓励他们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在社区中传播病毒。“我们需要开始学会与病毒共存,就像流感一样。”

若该建议最终实施,将为维州企业用工荒的局面带来巨大缓解。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个月里,会有更多人再次感染新冠病毒。(郑皓天)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贵胜任安徽省委常委
  2. 王心富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
  3. “非同小可”李小可限量水墨数字藏品即将…
  4. “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人民论坛)
  5. 漫画《太空出差三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