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通胀飙升 消费者价格指数创新高 或提前加息

2022年04月28日15:4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4月28日电 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出现了20年来的最大涨幅,民众生活成本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5.1%。物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受到货品物流中断、购房补贴收紧,以及最近开征的10%商品和服务税等影响。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仅在今年第一季度,澳消费者价格就上涨了2.1%。更重要的是,备受澳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标,剔除最极端的价格波动后仍上涨了3.7%,远高于其2%至3%的目标。这也是自2009年3月以来通胀率的最高年度水平。

据分析,如此之高的通胀率,将加大银行更早提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凯投宏观的马塞尔·泰利安表示,他们仍然预计澳联储会等到其6月的会议后再加息,因为它们已承诺本月晚些时候才会公布第一季度的工资数据,因此在5月21日联邦选举之前加息是不太可能的。他还表示,鉴于整体通胀率有望超过6%,澳联储可能会在6月份加息50个基点。

国际清算银行牛津经济研究院的肖恩表示,本季度观察到的很大部分通胀与供应链的中断有关,随着通胀压力越来越大,上游中断越来越严重,这意味着5月份加息是有可能的。

澳新银行经济团队对如此强劲的通胀数据表示,当前的通胀情况足以让首次加息的时间提前到下周。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澳联储将会在下周加息15个基点。”该团队还认为,通胀压力不断增强,而且还在扩大。在这种背景下,当前0.1%的现金利率是不合适的。

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史蒂文·汉密尔顿提出了更为激烈的观点。他认为,澳联储应在下周二5月3日的会议时决定大幅加息。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埃文斯表示,当前价格上涨的最大的贡献者是房屋建造成本,包括建筑材料、建筑工人工资以及开发商利润率。

西太平洋银行表示,今年前几个月的新购房价格上涨了5.4%。此前受到联邦政府的建筑补贴拨款影响,该行业的通胀压力被人为压低,引发了大量的购房需求。现在拨款的影响已经消失,建筑成本的增长已经在数据中体现出来。

除此之外,燃料价格的增长也是通胀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个主因是,水果和蔬菜价格上涨了6.6%,带动食品价格整体季度上涨2.1%。西太平洋银行认为,当前的通胀压力无处不在,从家居用品到服饰服装等。加息势在必行,唯一的推迟理由只有一个——2022年联邦选举。(郑皓天)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人民观点)
  2.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
  3. 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
  4.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
  5. 武汉:琴台美术馆完成工程质量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