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令澳美股市下跌 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2022年05月11日15:45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5月11日电 由于担心加息引发全球经济放缓,澳大利亚几大股市继华尔街之后下跌,澳普通股指数损失达250亿澳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普通股指数在10日开盘后下跌2.6%,比上一交易日收盘时损失640亿澳元。此外,澳基准ASX 200指数在10日开盘时也下跌了2.4%。一般来说,股指跌幅超过2%通常被认为是一个重大变动。

截至收盘,澳普通股指数收跌1%,相当于250亿澳元一天蒸发;澳基准ASX 200指数收跌1%,至7051点。

城市指标高级市场分析师托尼·梧桐指出,澳基准ASX 200指数在上午的交易量很大,损失较大的包括AUB集团(- 9.9%)、Block(- 8.5%)及Chalice(- 6.7%)等。此外,由于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石油类股票也出现了下跌。

市场分析师克利福德·班尼特表示,这种下跌“已经持续了几个月”。战争、通胀、加息和供应链中断等问题都是构成股市重大下跌的不利因素。当这些相结合的时候,股市是难以向好的。不过,娱乐和个人服务行业类的股票出现了反弹的迹象,涨幅最大的是Polynovo(上涨15.6%)、Pendal Group(上涨8.1 %)和Life360(上涨5.8%)。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月度企业调查显示,今年4月的商业环境继续走强;商业信心虽有减弱,但仍高于长期均值。该结果得益于人们期待已久的娱乐和个人服务业的复苏,这两个行业的整体状况上升了20点。实际上,除了成本压力最严重的运输、公共事业和建筑行业外,大多数行业的信心和状况看起来都在强劲恢复。

澳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奥斯特表示,目前多数行业的状况看起来相当强劲,不过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公共事业的盈利能力指数出现了负增长的趋势,这表明成本压力可能开始影响了其利润率。

他说:“从各州来看,昆士兰州的情况有很大改善,新南威尔士州和南澳大利亚州也有所改善,维多利亚州也从此前紧张的环境中有所缓解。”

据分析人士预测,美国还会继续加息,它们正在等待新一轮通胀数据出炉。美国当前的通胀率在持续飙升,加息通常被视为控制物价上涨的一种方法。因此,这也成为澳联储在上周宣布加息的主要动机之一。这是一年来的首次加息,时间早于预期。

本周晚些时候,美国将再次公布通胀数据。如果该数据继续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息。市场分析师彼得·艾斯豪在一份简报中称,短期市场走势通常不太被关注,但当下的市场中有一些担忧正在酝酿,人们可能正处于重大事件的风口浪尖。

他还说:“最终我们的观点是,每次美联储寻求加息,经济增长就会崩溃,让我们回到原点。经济中最脆弱的行业正面临风险,科技行业的裁员已经处于按小时宣布的状态。”

艾斯豪提醒道,现在的市场比2008年更加错综复杂,杠杆无处不在,经济风险也无处不在,要警惕相互“传染”的现象。

数据显示,当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短暂上升(3.4%)后跌至约为3%。通常这被视为市场对加息的预测。

澳新银行指出,石油市场的波动将取决于与欧盟就一项禁止俄罗斯石油的提议进行的谈判;任何在年底前联合实施制裁的迹象,都会促使油价做出反应。

目前,澳元兑美元汇率当前已低于70美分,澳新银行补充称:“由于与全球股市高度相关的影响,澳元面临的压力可能还会持续。”(郑皓天)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这场亚运场馆消防实战演练 展示了多少超…
  2.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
  3. 重要之年看开年
  4. 共守美好家园|部署防灾减灾工作 习近平…
  5. 人民网评: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