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维多利亚州:愿加强与中方合作交流 共庆澳中建交五十周年

2022年05月16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墨尔本5月16日电 (李含悦 贺吉)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商界人士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保持澳中良好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在澳中建交五十周年之际,愿继续为促进澳中经贸合作搭建桥梁、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于12日至14日访问了维州,并会见了当地政商界人士以及来自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代表,就中澳关系和地方合作等交换看法。维州是澳大利亚人口第二大州,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2.9%,首府城市是墨尔本,也被称为澳大利亚的教育之州。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维州分会主席马修·绍菲尔德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双方应保持良好的商业关系。“我们对中国表示继续与澳大利亚企业进行合作感到很高兴”,绍菲尔德说,“双方相互尊重,并希望扩大我们在商业计划和未来行业方面的共同点和共同领域,这是重点。”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维州分会主席马修·绍菲尔德(摄影 贺吉)

澳中建交五十周年之际,ACBC维州分会也希望在维州及全国范围内举办大型活动,将澳中商界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这一“了不起的里程碑”。

力拓集团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凯利·帕克表示,力拓与中国有着长期的战略关系。“我们对能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感到无比自豪。大约50年前,我们把第一批矿石从(西澳大利亚州的)皮尔布拉运到上海第一钢厂。”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力拓集团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凯利·帕克(摄影 贺吉)

力拓一直与中国领先的专业技术中心合作,包括中国宝武集团和清华大学,致力于开发环保炼钢的新方法和技术,以减少排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2022年4月,力拓还在北京成立了中国技术与创新中心,以更好地将其全球业务与中国的技术和创新能力进行深度融合。

帕克称:“中国合作伙伴不仅为我们的企业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还提供人才、技术和投资。”她期待与中国在脱碳等领域进一步合作。“我们的下一个世界大问题是脱碳,我们很乐意向中国学习。”

访问期间,肖千还会见了维州州督琳达·德绍。德绍表示,维州与中方合作是互利的,希望双方进一步在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维州州督琳达·德绍(摄影 贺吉)

肖千表示,中澳关系有着良好基础,建交50年以来各领域合作密切,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他指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以中澳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

(责编:李含悦、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