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汉学家魏华德:以文化为桥愿用一生探索中国

2022年05月18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墨尔本5月18日电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于近日在墨尔本会见了澳大利亚威尔顿国际集团副总裁、汉学家魏华德。肖千对魏华德在促进中澳文化交流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魏华德也表示,文化项目就像一座桥梁,促成了很多交往,借助这座桥梁,可以推动两国经贸发展。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澳大利亚威尔顿国际集团副总裁、汉学家魏华德(摄影 贺吉)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出版商,从1985年开始,威尔顿集团便开启了与中国出版机构的深度合作,出版了《中国——新长征》《黄河》《中国鸟瞰》《中国经济领袖高端访谈》等中国主题画册、书籍。这些作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发展历程,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魏华德向记者介绍,他曾两次来到中国重走长征路。1985年,19岁的他第一次来到中国,走过长征路,并出版了画册《中国——长征》。从那以后他对长征精神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并愿用一生来探索中国。

风云流转25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少年再次踏上征途,探索中国长征沿途地区的新发展,并于2011年与80名中外摄影师合作出版了《中国——新长征》。

魏华德还表示,重走长征路虽苦犹甘。“中国文化多样,疆域辽阔,想要浓缩在一本书里十分困难”,魏华德说,“八十年代时,由于缺少合作经验很多地区需要经过多方协商才可入内。所幸,沿途的村民给予了我们最热情的欢迎,我一直铭记于心。”

《中国——长征》系列画册的出版极大地促进了西方了解中国的真实面貌,这在当时的中国出版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魏华德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说道:“虽然长征是关于红军的故事,但我们发现,它能向整个世界展示美丽的中国。中国不仅有稻田,还有连绵的山脉、特色的民族、优美的地理环境以及丰富的文化。”

魏华德还表示,中澳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是维系中澳商业和贸易发展的重要纽带。他说:“我们的文化项目促成了很多中澳商业伙伴和政府机构人员的联系,推动了中澳经贸的发展。” 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他还表示非常期待中澳之间能够有更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我想通过介绍两国文化,刷新彼此的认识,我会一直这么做下去。”(赵雪颐)

(责编:李含悦、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