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交融,新旧荟萃——澳华人艺术家个人展 “空·间”拉开帷幕

2022年05月23日15:2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5月22日电 澳大利亚华人艺术家刘大鹏的个人展“空·间”于2022年5月21日在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文化研究院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向观众呈现了刘大鹏的最新作品,诠释了其近八年来探索中西艺术的结晶。

观众观展 (摄影 赵雪颐)

本次开幕式由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主持,并邀请澳大利亚艺术史学家、工业考古学家、策展人乔安娜·卡彭进行开幕致辞。卡彭概述了刘大鹏的艺术创作历程,并赞许道:“正如其名,他展开翅膀从中国来到澳大利亚,将中国古典绘画与澳大利亚的古代历史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他的画贯通中西,独具一格。”

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主持开幕式 (摄影 赵雪颐)

澳大利亚艺术史学家、工业考古考古学家、策展人乔安娜·卡彭进行开幕致辞(摄影 赵雪颐)

据悉,本次展览以“空·间”为主题,融入了中国山水画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大鹏也在声明中表示,题中的“空间”并不是完全的虚无,而是一体的一部分。正如大鹏所解读的那样:“画中没有留白,将无法感知形式、形状和线条。心中没有空间,念头将无法生长。”

参展作品——2022虚空之光1号(左)2号(右)(摄影 赵雪颐)

与此同时,展览以透视、构图和色彩安排为核心,向观众呈现出一个自然和人造世界的隐喻境界。大鹏指出:“这两个世界之间的距离通常是模糊的,可能是由于半透明的效果,也可能取决于观看者如何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

参展作品——2021无题布面油画31号(左)32号(右)(摄影 赵雪颐)

开幕式上,刘大鹏还与澳大利亚华人画家关伟进行了发人深省且风趣幽默的对话,一起分享创作的心路旅程并对中澳艺术创作的发展交换了思考,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刘大鹏与关伟对话(摄影 赵雪颐)

刘大鹏指出,澳大利亚的风景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不同种类的植物和风景等都会随时被加入他的草图当中。此外,他还补充道:“我真正喜欢的是中国山水中的视角和构图,虽然我受到硬边几何抽象和色域绘画的影响,但我不想放弃三维表现,我想在形状的表现和抽象之间找到平衡。”

据了解,刘大鹏出生于北京,于2005年获得诺森比亚大学视觉传达学士学位,并从2012年到2014 年,在悉尼大学攻读艺术史博士学位。直到2014年,他开始成为一名全职艺术家。他曾在2014年、2021年和2022年入围阿奇博尔德奖;2015年入围苏尔曼奖;2017年入围莫斯曼艺术奖决赛。他的作品充满情感和故事性,给人一种东西方融合、新旧融合的印象。此次个人展于5月18日拉开帷幕,将持续展出至7月18日。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2. 全国村“两委”集中换届完成(奋斗百年路…
  3.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筑牢战斗堡垒(奋…
  4. 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经济运行的“形…
  5. 人民日报整版阐述:坚持好、运用好系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