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推出"菱格风"云展:探秘龟兹石窟壁画

2022年06月02日15:35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6月2日电 (李含悦)2022年,恰逢中新两国建交50周年。在两国防疫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云端人文交流及旅游业“对话”并未中断。在2022年“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新一轮中国文旅珍宝撷趣活动在云端开启。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携手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通过中国文化中心官方社交平台推出《丝路明珠·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线上虚拟展。

龟兹壁画艺术展主视频截图(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古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融合、交流、对话之路,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龟兹古镇,位于古丝绸之路新疆段北道要冲,历史上曾是佛教兴盛之地,佛教石窟众多。龟兹现遗存石窟共有27处,800余个洞窟,近10000平方米壁画与部分彩绘泥塑,成为古丝路上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见证,生动记录了古丝路历史的龟兹壁画艺术,题材内容丰富多彩,被誉为“故事的海洋”。

据统计,龟兹壁画中所描绘的佛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有100余种,佛传故事60多种,数量之多、画面之丰,在世界石窟艺术中亦属罕见。

《库木吐喇石窟十三身菩萨像全图》库木吐喇石窟 谷口区新2窟 穹窿顶(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龟兹壁画艺术创造了自身独有的风格,神秘的菱格画正是其中之一。描绘在中心柱窟券顶上的菱格画,堪称龟兹壁画的独创经典。彩绘的菱形格多绘于洞窟券顶,以红、白、蓝、绿等色相间排列,繁而不乱;每个菱形格由数座山峰组成,也称作“菱形山峦”。龟兹画师以这种连续组合的特殊方式,创造出了重峦叠嶂、连绵起伏的景象。

《丝路明珠——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线上虚拟展》以龟兹壁画艺术为主要内容,通过数字图像、视频及研究人员临摹作品,打造出独树一帜的菱格主题虚拟展厅,通过“大漠遗迹”“壮美河山”“人性华光”“薪火相传”四个篇章,展示了东西交流、文化碰撞的丝路遗珠。壁画中大量有关真诚与信义、牺牲自我追求至善、智慧与美德并存的故事,展现出龟兹壁画艺术对“真、善、美”的极致追求。

龟兹壁画艺术展主视频截图(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两千多年的交流促进了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如今,“共商、共建、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秉承着丝绸之路一直沿袭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在文明交流史上续写篇章。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六·一”策划 | 9组数据看我国儿童…
  2. 奋力走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路子(沿着…
  3. 网络安全如何保障,习近平这些话指明路径
  4. 提升综合观测、应用服务能力 两颗气象卫…
  5. 思想旗帜时代精华(百年大党面对面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