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矿业巨头:将与中国伙伴携手实现绿色发展

2022年06月14日14:5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珀斯6月14日电 (李含悦)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近日访问西澳大利亚州时,与多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就中澳能矿和新能源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包括力拓集团、必和必拓集团及福特斯克金属集团在内的澳大利亚矿业巨头纷纷表示愿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与中国伙伴携手实现绿色发展,并为推动澳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与企业交流中,肖千表示,当前,气候变化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碳减排是各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中澳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期待澳矿业公司同中国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全球减排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称,近几年,力拓与中国客户的讨论越来越多地聚焦于如何帮助彼此实现脱碳。十年前,力拓便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在能源、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坦率地说,如果不与中国密切合作,我无法看到(实现脱碳)这种情况的发生。”石道成表示:“我们将找到共同的方式,然后将其转化为实际的业务。”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走访参观力拓集团运营控制中心(图片由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提供)

石道成还回顾了49年前,力拓把第一批矿石从西澳州的皮尔巴拉运到上海第一钢厂,并说道:“有时候,为了谈论未来,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回到过去,看看历史。” 石道成表示,根据力拓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来看,中国具有长远的眼光。“过去近50年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未来,我们将努力与中国合作伙伴开拓更多合作,以助力未来50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

必和必拓集团澳大利亚总裁埃德加·巴斯托表示,必和必拓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已超过一个世纪,与中国业务伙伴已建立了广泛、全面、长期且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后也将继续通过与中国合作伙伴在脱碳化技术和战略方面的合作,巩固并深化双方紧密的合作关系。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走访参观必和必拓矿山生产远程集控中心(图片由必和必拓集团提供)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必和必拓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必和必拓矿山设备和服务的重要供应商,双方通过互惠互利的贸易往来,实现了合作共赢。必和必拓方表示将积极携手中国钢铁行业客户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合力推动价值链减排。目前,必和必拓已与中国宝武以及河钢集团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用于共同探索低碳减排技术;与中汽数据达成合作协议,聚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还携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助力中心开展有关“碳达峰碳中和——中国战略及全球展望”的重要研究。

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MG)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盖恩斯表示,FMG同中国有着日益紧密的贸易联系。FMG始终秉持创新理念,在不断巩固能源矿产领域优势的同时,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转型之路。2023年是FMG成立20周年,也期待同中方在新能源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走访参观FMG集团未来产业公司研发基地(摄影 贺吉)

此外,肖千还走访了天齐锂业在西澳州奎纳纳建立的氢氧化锂加工厂。天齐锂业澳洲能源公司总裁刘莹表示,天齐从在西澳州选址开始便得到了州政府及当地机构的支持,作为对本地社区的回馈,天齐积极为当地居民提供工作岗位,并主动关注社区发展,参与公益服务,为中资企业树立良好形象,为深化中澳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贡献力量。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走访考察天齐锂业奎纳纳工厂(摄影 李含悦)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中国天眼”有了新发现(科技视点)
  2. “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人民…
  3. 营造更加安全舒心的养老环境(人民时评)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人民网评:“三支一扶”,以青春力量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