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西澳大利亚州:澳中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前景广阔

2022年06月14日15:48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珀斯6月14日电 (李含悦)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近日访问西澳大利亚州时走访参观了西澳大学及西澳芭蕾舞团,与当地教育界人士与艺术领域代表进行交流。他们表示,知识和艺术无国界,互相学习、互相合作是刻在学术界及艺术界基因里的,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肖千表示,西澳大学是澳八校联盟成员之一,也是同中国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双方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可期。中澳教育合作方兴未艾,希望校方能一如既往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两国在教育、科研等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拓展。

西澳大学校长查克玛称,澳大利亚创造了世界上约2%的知识,但只局限于学习澳大利亚境内创造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世界其他地方产生的98%的知识中学习,而这其中越来越多的知识是由中国的大学产生的。“因此,增进我们的知识、互相学习,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西澳大学校长查克玛(摄影 贺吉)

查克玛表示,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是增进澳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教授与学生都是出色的民间大使。他也强调,西澳大学将继续致力于同浙江大学等中国高校深化合作,并期待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西澳大学深造。

此外,肖千还参观了全澳第一所孔子学院——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详细了解该院在澳推广中国文化、促进中澳友好交流等情况,并与中国留学生代表们聊家常、合影留念。在练习书法的同学们的邀请下,肖千现场挥毫,写下了一个“和”字,象征着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和传承的和平、和睦、和谐理念,寓意着中澳两国应当和睦共处、中澳关系应当以和为贵。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西澳大学孔子学院(摄影 贺吉)

在走访西澳芭蕾舞团当日,西澳芭蕾舞团行政总裁奥利维尔·大卫、艺术总监奥利内亚·斯坎内拉陪同肖千大使观看了芭蕾舞演员们排练,还参观了舞团设备间、制衣间等功能区。在制衣间,当得知演出服装和道具部分材料来自于中国时,肖大使高兴地表示,窥一斑而知全貌,这一细节生动展示出两国紧密的合作关系,中澳关系积极发展必定能够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西澳芭蕾舞团舞蹈演员合影(摄影 贺吉)

斯坎内拉表示,西澳芭蕾舞团与中方合作历史悠久,舞团曾两次率队赴华演出,并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等文化活动。舞团原计划于2020年赴华在四座城市开展巡演,但因疫情未能成行。芭蕾舞深受中国民众欢迎和喜爱,舞团愿继续担当澳中友谊的桥梁,继续为推动澳中文化领域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中国天眼”有了新发现(科技视点)
  2. “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人民…
  3. 营造更加安全舒心的养老环境(人民时评)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人民网评:“三支一扶”,以青春力量助力…